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15:3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8日至6月2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巡察整改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抓不好整改就是失职渎职的使命担当意识,深刻认识市委巡察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落实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组负总责、归口抓落实”的原则,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2名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它副县级以上干部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党组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切实在全局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整改。党组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本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态度,自觉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对标巡察反馈意见,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整改到位,针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阶段性目标,实行台账式管理,持续推进整改,坚决杜绝在整改上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确保整改措施不落空不走样不拖延。

四是跟进督导检查,确保整改成效。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严格按照《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紧盯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坚持常态化督导,持续跟踪问效,切实以严实责任、严明纪律、严肃作风为巡察整改“保驾护航”,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见成效。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方面

1.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在领导班子会议上进行通报,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同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现任党组书记、局长自我警醒,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戒骄戒躁,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与评议,力戒家长制作风;三是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和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警示教育。

2.经营性事业单位改企推进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班子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局党组组织召开推进会3次,研究细化了推进方案。同时克服畏难情绪,加大牵头抓总,统筹优化资源整合,持续做好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的相关衔接工作;二是完成了相关单位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为全面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奠定了组织基础;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快经营性事业单位涉改职工身份转换。

3.综合执法未“攥指成拳”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内部工作协作运行办法(试行)》(滁交组〔2021〕18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市海事管理服务中心完善了新成立后的工作职责以及内部协作运行机制,厘清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边界; 二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划转考录全部到位,系统内划转人员以及从系统内经营性事业单位考录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核入了编制,完成了职能和人员整合;三是开展了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培训,提升执法素质和能力。

4.水路作业港口建设发展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全椒新港、明光津里港及物流园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意见征集和环境影响评价;二是积极打造“航道上的安徽”,落实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与滁州市政府会商精神,先后3次就“两河两港”(清流河、襄河、清流港、全椒新港)与省港投交通规划科学研究院进行对接,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5.公交线路设置不尽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将各项问题归类筛选,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条,开通定制公交1条;二是完善公交考核方案,调整公交油、气、电考核定额,加强能耗考核,降低运营成本;三是在2022年预算中列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公交规划进行全面修订完善的专项经费,合理规划公交线路。

6.智慧交通建设成果未显现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市财政和省厅资金,加快指挥中心大厅改造,充分发挥平台综合指挥功能;二是加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新系统培训,开展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智慧链”系统操作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尽快掌握新系统功能;三是执法支队定期对智能系统使用情况开展了督查,提升了智能系统使用频率和执法效率。2021年10月26日至28日,全省首届交通运输执法技能大赛在滁州举办,滁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团体一等奖,1名职工获个人一等奖;2021年11月3日,全省治超工作推进会在滁召开,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滁州市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同日人民网刊登《安徽滁州:科技筑起“高压网”治超按下“快进键”》,肯定我市科技治超成果。

7.污染防治主责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履行好环境保护部门责任,施工单位对X005沿线裸土全覆盖,对需要硬化的场地全面硬化,洒水车由4台增加为6台,增加洒水频次,杜绝扬尘发生;二是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4家单位制定《2021年全市港口船舶污染物接受、转运处置专项督查方案》,并开展了联合督查,印发了督查通报,督查整改;三是按照岸电受电设施建设标准,督促全椒相关单位对作业区码头岸电进行了全面改造,提高使用效率。

8.政治理论学得不够深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相关人员在党组织会议上就存在的问题做出剖析检讨;二是在抓好各项学习的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学习效果的检查测试,将“5688”内容和“六项纪律”内容纳入测试,做到“以考促学”,并将测试结果在公示栏予以公布。在全市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竞赛中,市直交通运输系统391名党员参加竞赛,成绩优异,获得“优秀组织奖”;三是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室内学习与室外观摩学习相结合。

9.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制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强化“一岗双责”,党组成员按规定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指导;三是就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建立了访问控制策略,完成安防设置,堵塞安全漏洞。同时举一反三,要求机关及下属单位做好网站定期维护,确保网络安全。

(二)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不够到位方面

10.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再次明确了分工,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教育、集体廉政谈话、任前谈话、廉政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教育,力争从源头上形成“不想腐”的氛围;三是强化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听取了各单位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并将一年听取两次党风廉政工作汇报作为长效管理措施。

11.“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用未显现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深入开展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二是开展定期谈话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以及局属各单位都开展了“双向约谈”,既谈工作,也谈廉政,共谈话120余人次;三是结合党组织换届工作和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交流力度,确保行业风清气正。

12.监督责任有弱化,主动监督发现问题少

整改情况: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主动发现的问题认真研判,规范处理,规范登记入档;二是充分运用专项检查等日常监督,努力在主动发现处理问题线索上突显成效。

13.监督责任有弱化,线索处置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分析研判,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注重与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的沟通交流,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注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精准把握;二是细化卷宗管理,认真梳理以往卷宗材料,按年度及时按照规范归档装订。对卷宗中案件材料开展自查,对不符合规范的材料进行整改。

14.国有资产收益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深刻反思和检讨,强化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依法依规办事,规避合作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相关单位广告费用纠纷问题,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审计,根据审计报告进行了有效处理;三是原办公楼租金拖欠问题,已进行了有效对接,达成了缴付协议。

15.资产出租未“阳光操作”

整改情况:一是在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了公有房屋出租清查专项活动,各单位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台账;二是要求各单位分类研究,阳光操作,严格按照规定确定资产出租收益方式,确保国有资产稳定收益。

16.公务接待有走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接待审批制度,明确规定在今后接待工作中坚持“见函接待”;二是强调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结算,杜绝现金结算;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30条、市委26条。

17.挂证取酬政策执行有偏样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系统外挂证同志向所在党组织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在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职业资格证书使用清查专项活动,系统内2人超标准领取费用已全部退缴;三是根据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市直交通运输系统职业资格证书使用的相关规定》,规范系统内职业资格证书的使用;四是系统内有证书使用的单位在《市直交通运输系统职业资格证书使用的相关规定》基础上,制订了本单位实施细则,明确资质维护费数额,报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备案。

18.项目建设管理封闭运行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项目管理工作做好做实,完善了交通系统专家库,进一步充实了专家组组成人员;二是通知各项目办对人员组成情况进行自查,严禁从施工单位抽调人员;三是举一反三,对所有在建的公路、水路等项目进行梳理,规范人员管理和施工操作。

19.项目招标设置排他性条件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认识;二是要求相关单位制定采购招投标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在今后的招标中共享技术成果,严禁设置排他性条件。

20.工程项目源头管控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与相关软件公司合作,建立电子采购平台;二是要求相关单位将所有涉及工程建设、材料采购、机械租赁、劳务用工等需求信息,全部在采购平台上发布公告,比价竞价,面向市场,透明公开,公平竞争。

21.往来款清理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对历史欠款进行了清查清理,向欠我局款项的单位送达了催还欠款的函;二是局属相关二级单位由于历史原因未收回的借款,要求列出清单,完善承诺函,限期清零。对于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账面债务,督促相关单位向市政府专题汇报解决。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22.“三重一大”制度缺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的学习,特别是加强资金管理、财务要求等相关规定的学习;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制定了还款计划,分批归还;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杜绝违规出借政府债务资金。

23.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学习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议事规则;二是规定每次党组会或行政会,会前列出议题,规范议事程序,厘清会议内容,杜绝“混搭”。

24.重要岗位长期不轮岗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工作和改革要求,撤并了相关单位;二是依法注销相关单位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做好后续人员岗位调整与衔接;三是结合党组织换届和综合执法改革,摸清了副科级以上干部底数,根据工作性质和岗位情况,对12名同志进行了岗位调整。

25.人员借用无序失控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系统开展了借用人员专项清理活动,做到了应清尽清;二是全面摸清了底数,做到了规范使用,局机关从下属二级机构借用的人员,将分批回原单位工作;三是制定了《局机关挂职(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人用人。

26.窗口从业人员身份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现有窗口不符合条件人员退回原单位,按相关规定选用了合适窗口工作人员补充力量;二是加强了窗口人员和职能的整合调整,设置了全能综合岗。

27.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印发了《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28.干部使用活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局属单位编制情况和工作实际,统筹系统内人员编制,对超编人员较多的单位进行系统内人员调动和退休等自然减员方式达到单位编制和现有人员基本一致;二是对人员缺编较多的单位,加强与市人社、编制部门沟通对接,公开招聘人员。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精神,聘用储备人才到市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三是印发《中共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29.党内政治生活缺严肃

整改情况: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开诚布公,红脸出汗,加强剖析材料和相互批评材料审核把关,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0.基层党组织建设缺监督

整改情况:一是已责令相关人员在党组织会议上作出检讨;二是要求相关人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新撰写了剖析检视材料;三是督促相关单位重新召开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31.巡察整改缺敬畏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讲话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巡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二是对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表填写规则进行了进一步说明,明确要求在回应上级要求特别是填写类似表格时,要看清内容,端正态度,严谨细致,心怀敬畏,决不允许敷衍塞责,马虎应对;三是对相关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整改情况的汇报,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全面认真整改。

三、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局党组将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常抓长效。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转化相结合,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四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218687;邮政地址:滁州市南谯区龙蟠大道200号;邮编:239000;电子邮箱:847371714@QQ.com。

中共滁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3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