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红十字会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15:3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5日至5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红会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红会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化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为认真完成问题整改,党支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9月1日开始,先后六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事项、分解整改任务、剖析问题原因、研究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汇报整改进度。全体党员在党支部带领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身心投入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党支部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将提高政治意识贯穿整改全过程,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养成了从政治角度看问题、剖析问题,一致表示,通过问题整改,思想再次受到洗礼,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业务学习宣传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至少每月学习一次关于红十字会工作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的学习,同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加强红十字会业务工作宣传。市本级确定宣传员,明确宣传任务,定期研究宣传工作。同时,督促县(市、区)红十字会因地制宜抓宣传,加大宣传员的培养力度,努力挖掘宣传人才。截至目前,每个红十字基层组织均明确了一名宣传员。三是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主责主业开拓创新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对县(市、区)红十字会工作的指导,加强调研力度,定期研究制定调研提纲,通过举办座谈会、汇报会、调研会等形式,群策群力,找准问题,不断推进全市红十字系统工作稳步向前发展。二是强化责任,切实履行好主责主业,主动克服畏难情绪,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着力构筑“精神高地”,对内凝聚红十字力量、对外展示红十字形象、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好红十字声音,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动权,充分发挥红十字文化在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道德风尚中的积极作用。三是持续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对红十字事业的关注度、知晓率、支持率。加大人道资源动员力度,不断增强红十字会主动筹措款物能力,积极组织参与腾讯平台“9.9公益日”活动,为“博爱送万家”公益品牌募集更多款项。2020年至2021年,通过该平台共计募款近23万元,配备家庭温暖箱900箱。

3.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依照省红十字会2018年《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通知》和2019年《关于进步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出台了《滁州市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通知》。二是市本级及八个县(市、区)在原有基础上,均成立了不少于3支的志愿服务队。三是全市42支志愿服务队已按照文件要求,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红十字文化宣传等方面,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开展各类活动。

4.应急救援体系存在薄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意识,平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和演练,一旦接到灾情汛号,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

二是已租用了400平米的房屋作为临时备灾救灾仓库。同时继续争取支持,建设较为规范的备灾救灾仓库。三是加强对救援队的管理和教育,不断提高救援队服从命令意识,加强规范化管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使之成为值得全社会信赖的民间救援力量。

5.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风险防控。二是建立《市红十字会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红十字会网络舆情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等制度,并通过制度的执行,在单位内部营造健康氛围,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三是加强“两微一站”管理,确定专人每月对网站栏目内容进行更新。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防范意识不强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牢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每半年研究一次从严治党情况,切实从学习上、思想上、行动上体现从严治党要求。二是继续主动与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增加教育的次数、力度和针对性。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重点查找在财务管理、救助款物发放、募捐物资管理等事项中存在的风险点,并认真制定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四是合理调配人员负责工作事项,使单位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7.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在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已更正了编制名称。二是加强工会工作。学习相关工会文件,补缴了相关费用。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需进一步加强

8.关于民主议事决策机制缺失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订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二是规范记录工作,做到记录要素完整、真实。

9.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尤其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按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认真落实会前、会中、会后规定的内容,真正做到会前准备充分,沟通到位;会中敢于较真、红脸出汗,开出辣味;会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10.关于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的两个问题进一步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整改领导小组再次向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了解情况,作出了书面情况说明。二是与相关部门及时对接,确认票据数量,并按照职能部门要求,在网站上公示作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支部将利用一切形式,抓好全体党员的政治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全力补齐工作短板。党支部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强化党建责任,适时利用支部会、组织生活会、研讨会等时机,对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事项不反弹。同时,细化单位工作流程,将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每项工作有人做、规范做、做出成绩,不断推进全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党支部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党建工作成果,促进主责和主业落实。扎实履行好“践行人道使命”这个主责,认真做好“救援、救助、救护”和“推动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角膜)”以及志愿者队伍建设这三项主业工作,确保单位全面工作始终位列全省红十字系统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722358;邮政地址:滁州市花园西路81号市林业局9楼;电子邮箱:3104404841@qq.com。

中共滁州市红十字会党支部

2022年3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