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15:2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8日至4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8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站位抓整改

8月31日,收到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第

一时间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2次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专题部署、研究推进落实巡察整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承担责任,推进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全程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督导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强推进

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的3大类14个具体问题,逐一梳理分析问题的症结原因,研究细化整改工作措施,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坚决做到领导责任到位、问题认领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和任务,切实做到责任压实到岗、压力传导到人,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见人、见事、见实效。

(三)统筹推动整改,建章立制促长效

以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履行单位职责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深化成果运用,做到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单位的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事项,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制定修订《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9个制度,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管理体系,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促进单位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浅表化问题

(1)针对学习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辅导交流、参观见学等形式,丰富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党员赴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创新馆、全椒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参观见学;邀请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领导为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进行授课辅导;拍摄“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市直工委党员之家、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展播。二是修订《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加大学习研讨力度,2021年,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5次。三是印发《关于调整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的通知》,党组班子成员到联系党支部督查指导党建工作,并给联系党支部上党课,机关党委不定期到党支部检查党建材料。四是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等材料,各党支部书记严格审查把关,杜绝相互抄袭和网上下载现象。五是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明确要求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

(2)针对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方面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并及时跟进学习。目前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世界互联网大会致的贺信、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二是及时完成会议记录和资料整理归档。

(3)针对学习成效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党史知识、省市党代会精神等纳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治理论学习《应知应会》口袋书内容;在“皖事通·慧滁州”开辟党史知识竞赛专栏,组织机关及窗口党员参加竞赛,80分以上占参赛人数75.9%;会同市委宣传部利用“皖事通·慧滁州”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加。二是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党员之间互问互答,提高学习实效。

2.关于议事决策方式方法有欠缺问题

(1)针对谋划业务工作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年度工作计划、预算草案等纳入议事范围。二是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两个《议事规则》。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均邀请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会议。四是党组会前,局领导严格审核把关上会议题,确保将年度工作计划、预算草案等纳入党组会议研究。

(2)针对研究重要请示缺项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将提请市政府研究的重要事项纳入局党组会议事范围。《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2021年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办秘〔2021〕44号)经党组会研究后上报市政府印发实施。

(3)针对研究重大事项错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上会议题审核把关,将涉及编制、评比表彰等事项纳入局党组会议事范围。“七一”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市大数据中心“三定方案”均经党组会研究讨论。

3.关于“数字滁州”建设工作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数字滁州”建设有关情况;11月1日,以“数字滁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组织召开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和“皖事通办”建设工作推进会。二是组织市直部门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目录编制工作,截至11月30日,数据汇聚总量由64.6亿增加到69.3亿条数据;优化升级“皖事通办”平台,强化系统互联互通,扩大“一网通办”覆盖面,提升服务便利度,推动“皖事通办”实现“皖(万)事如意”。三是组织城市大脑建设、网络安全、“皖事通办”平台功能建设及场景推广运营等业务培训,参加省局组织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专题讲座,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市大数据中心新招录4名专业技术人才,并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安排1名党政储备人才到市大数据中心工作。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投入4968万元建设“城市大脑”一期项目,以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的目标,正在开展数据中台、智慧中台、业务中台等基础性平台建设,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普惠金融等应用场景建设。

4.关于落实“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上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皖事通•慧滁州”APP建设,积极对接市教体局、市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强化服务汇聚,上线中高考查分、健康校园打卡、水电气联合报装和掌上缴费等功能。二是投入资金594.5万元,升级“皖事通办”平台,强化一源五端建设。三是在两微一端、传统纸媒与互联网媒体等进行“皖事通办”平台相关宣传报道,提高企业、群众知晓度;上线功能服务,在全市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目前访问量居全省第二。四是投入资金60万元,升级改造市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推进项目招标;赴各县(市、区)指导县镇村7×24小时自助服务建设,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1.04万项服务事项;深化政银合作,将社保、医保、退休待遇查询等2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嵌入银行51个营业机构120台智慧柜员机终端(STM),满足群众“就近办”“随时办”需求;在电信IPTV电视端推出“皖事通办”专区,触达全市50万电视用户;推动“安康码”赋能升级,具备个人电子证照、支付凭证和政务服务扫码办事等多种功能。五是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提醒、引导群众对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价。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加强意识形态有关文件制度的学习,邀请市委网信办领导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培训。二是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和述职报告等重要内容,纳入工作人员考核内容,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三是修订《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局机关、大数据中心及窗口工作人员年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严格落实。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制定《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学习省市纪委关于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三是召开党组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机关纪委工作。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的领导,实行“一岗双责”记录。二是局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分管科室人员学习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有关规定,全面梳理排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修订廉政风险清单,提出防范措施。三是制定《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谈心谈话制度》,在出现职务变动、履职不到位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情况时,局领导与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

7.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重大项目底数不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对项目建设严格把关,对项目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对分管项目亲自过问,抓好全过程监督。二是各科室建立项目招标、建设、验收、支付等详细台账、清单,并在项目结束后及时整理归档。三是财务建立项目详细支付明细台账,及时与科室核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2)针对询价采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范限额以下采购项目的流程。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熟悉操作流程,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履行项目采购程序。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废止原财务制度。二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详细规范了项目采购流程及报销程序;现已严格执行制度,按照规范化流程进行项目采购及报销。三是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将其调离岗位。

(2)针对财会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解聘原代账会计,新聘用一名经验丰富代账会计。二是新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相关培训,并购买相关业务书籍,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财务业务水平。

(3)针对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配备一名会计、一名出纳,实现支付与审核分离。

(4)针对执行规定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知识的学习,组织工会人员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二是本年度严格按照工会经费计提标准计提工会经费。

(5)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财务和工会经费管理要求,按规定列支项目经费和工会经费。

(6)针对报表数据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核对审核财务报销凭证,确保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9.关于统筹政务服务管理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各窗口业务量忙闲不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推行综窗服务改革。二是对窗口事项进行梳理,推进整合业务量较小的农业农村局、经信局、水利局等窗口改革,推进业务统一受理。

(2)针对监督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3个分中心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到分中心进行巡查。二是指导分中心开展标准化工作,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办事指南、按标准化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三是要求分中心主任参加相关工作会议。

(三)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欠缺等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0.关于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二是印发《关于调整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的通知》,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党组成员所联系的党支部。三是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党组其他成员按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到联系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

(2)针对对党建工作检查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考评方案》。二是认真落实考评方案要求,组织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建考核工作。三是将考核结果作为红旗窗口评选、七一表彰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针对党务干部业务素质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为期5天的党务干部培训,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网络意识形态、机关党建实务和公文信息等重点,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授课辅导,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机关党委坚持每年年初研究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预审,对支部委员补选候选人进行审核,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各党支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规范党员发展材料;规范党支部委员选举程序。

11.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班子成员到联系党支部督查指导党建工作,并给联系党支部上党课;机关党委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对第二、五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导指导帮带。二是结合“七一”表彰,设立党员先锋岗,制定卡牌,激发党员荣誉感。三是各党支部召开会议,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推动支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2)针对党组织归属感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历史传统教育,丰富党群活动,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见学;利用重要节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祭扫革命先烈、升国旗仪式等活动。二是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按计划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将业务骨干、优秀分子吸收入党。三是利用大屏,设立党员先锋榜,展示“七一”受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增强党员荣誉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针对换届选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务干部培训班设置党建实务专题,围绕党支部选举内容进行授课辅导,使党务干部熟悉党支部选举规定流程。二是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对照反馈问题中涉及党支部工作的,认真对照,举一反三,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各党支部召开会议,对照检查,认真整改。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走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规定的学习。二是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所有党员围绕主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红脸出汗。三是机关党委严格审核把关支委会和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严格审核把关其他党员对照检查材料。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党支部认真审核民主评议结果,机关党委审核时,征求党员所在单位意见,认真复核。

13.关于党员发展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干部集中观看发展党员教学视频,学习发展党员程序。二是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党员发展知识以及相关文件,理清发展流程。三是机关党委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党员入党材料。四是将发展党员纳入党组会议议事范围,2021年新发展的1名预备党员和转正的2名党员均经党组会议研究。

14.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选人用人工作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流程。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共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选人用人工作制度》,把干部选拔任用知识纳入《应知应会》口袋书内容,组织干部选拔任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研究干部人事议题的党组会议记录实行专人专本记录。四是严格按照《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研究讨论干部人事工作。

(2)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新提拔1名副科级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流程操作。二是局领导严格审核把关任职通知的印发,把紧文件印发关。三是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

(3)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事干部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及时收集装订入档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等相关材料。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核查干部档案,补充完善相关档案材料。

三、立足常态长效,推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我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不懈抓好制度落实,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水平。

(二)巩固深化整改成效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强化督查,深入整改。对效果不明显的事项,分析具体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取实效,形成工作常态。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事、重点人,紧盯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管理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全面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550-3213308;邮政地址:滁州市南谯区龙蟠大道99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邮箱:czssjzyglj@126.com。

中共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

2022年3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