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滁州:聚焦关键少数 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08:46
 

“警示教育片中的案例发人深省,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更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扛起‘一岗双责’责任。”在滁州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反腐惩恶 决不姑息》后深有感悟。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警示教育,是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滁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这个“靶心”,把对“关键少数”履职用权的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升对“关键少数”监督工作的质效。

知责明责是担责尽责的前提。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13项职责、“七个一”年度任务清单……在压实责任链条上,滁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前移监督关口,制发工作提示,以责任清单形式逐一明确履责事项、履责方式和时间节点,大大提升了履责的实操性。“清单化”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到严促执行上。

“清单化”明责后,滁州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抓手。目前,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已对8个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面对面提出要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开展近距离谈心谈话,做实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持续释放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强烈信号。

为使日常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滁州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落实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内同级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发现存在重要问题的,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全面准确反映情况。谈话后,督促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将问题整改和有关要求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纳入“五方联动”大监督范畴,及时跟踪督办,推动落实到位。

雁行万里靠头雁,下一步,滁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完善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链条,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