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17:3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1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4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首位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市信访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好整改的大局意识。市信访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整改。局党组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站在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用整改实效体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巡视等重要论述,切实将全局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健全组织领导,强化落实整改的责任担当。市信访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工负责整改任务落实;各中心(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相关问题的巡察整改。局党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坚持边整改边完善,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要求明确到位。

(三)坚持闭环管理,强化整改任务的完成质效。局党组健全完善了分级负责、调度推进、验收销号三项机制,以制度保障整改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工作方向。对于已整改问题,注意巩固成果,举一反三、谋划长远,确保“不贰过”;对长期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固化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政治体检”产生更大效果。截至目前,已完成27项,基本完成2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4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严实的工作作风落实整改任务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宣讲。结合“端正学风、严实作风”专项治理,开展专题教育,全局同志自己动手、深入思考,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谈深谈透谈到位。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开展“推深做实‘1+5+N’,强化源头预防”专项治理,采取有效措施,取得显著成效,绝大多数矛盾隐患被化解在“访前”。开展“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强化调度督导”专项治理,落实市信联办每周调度,市委市政府每月调度,压实各地责任。

3.信访“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多渠道、多样式开展宣传,滁州信访的影响力、知晓度进一步加大。常态运用信访联合接待中心LED大屏、宣传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4.源头治理责任传导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对矛盾上行的核查力度。开展重点案件专项治理。

5.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对重点信访问题逐一梳理,上报,加大倒查问责力度。

6.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进一步用好用足信访数据“富矿”,加强网上信访数据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访简报,提供决策参考。

7.推动信访专项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加强调度督导,督促责任单位一案一策推进实体性化解。持续跟踪已化解的案件,巩固化解成果,确保案结事了。

8.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推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9.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足。

整改情况:制定了《市信访局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对分析研判的时机、内容、方式等予以规范,并对照要求抓好落实。

10.“三审制”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制定了《市信访局新闻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核台账。今年以来,局微信公众号和局网站所有发布信息全部履行“三审”,发布后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1.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梳理了廉政风险点,并针对制定防范措施。

12.“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了《党内谈心谈话制度》,长期坚持常态化谈话。6月底,局内市管领导干部按规定填报了《2023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注重用好警示案例,上半年组织廉政教育集中学习2次。6月30日,组织全局同志赴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实地见学。

13.“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针对剖析的问题根源,认真整改落实。开展廉政谈话,全面了解单位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和弱项,提出意见建议。

14.文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开展“端正学风、改进作风”专项治理,改进文风、学风、党风,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带头落实。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5.文件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文电管理制度》,规范收发文管理,明密分开、要素完整、依序编号、逐级审签。

16.文件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持续抓好“粗疏错漏”问题整治,在日常发文、会议文件等方面加强内容审核,防止粗疏错漏等现象发生。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7.民主集中制落实不规范。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学习,对末位表态予以明确。

18.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议事规则,将“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列入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9.审批不规范。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控制,规范财务预算支出。

20.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在采购报销过程中,明确规定合同方、开票方、收款方保持一致。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1.拨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开展活动奖品发放情况进行查核,退回多发费用;并足额拨缴2023年工会经费。

22.未按合同规定扣除质保金。

整改情况:成立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加强招标采购人员业务培训,规范局采购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办理好质保金相关事项。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23.“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了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购置了党务知识书籍,组织党务干部自学,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24.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今年4月至5月,按照规范要求组织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5.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辣味”“火药味”;建立问题整改“四清单”,明确主体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标准。7月10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指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6.党支部建设有短板。

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按要求参加了市委2022年度市直党委党组书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进行了书面述职,并参加了评议。

27.落实机构改革不到位。

整改情况:局党组主动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进行专题报告,进行了纠正。

28.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回避制度相关要求,今后在讨论涉及局班子成员个人事项时,其本人予以回避。

29.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制定《市信访局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流程》,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文书进行全面规范。今年4月以来,提拔使用1名正科级干部、职级晋升2名一级主任科员,其文书档案均一次性审核通过。

三、坚持以改促建,以长远的务实举措深化成果运用

市信访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与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推动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滁州提供坚强信访保障。

(一)坚持提高站位,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坚持时间和质量一体抓,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抓出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从措施落实、问题解决、长久效果各方面全面检视,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或者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局党组书记牵头主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相关中心(科、室)主动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二)扛起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扎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坚持防微杜渐,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不断改进作风。坚持从严从实,主动接受监督。

(三)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做到各类矛盾隐患早发现、全掌握、快处置。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市域。办好初次信访,坚持“1+1+7”效能指数管理机制,着力实现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减少重复投诉。持续深化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022493;邮政信箱:滁州市南谯区龙蟠大道99号政务新区科技馆南楼;电子邮箱:czsxfj3022493@163.com。

滁州市政府信访局(中共滁州市委信访局)

2023年9月27日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