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滁州:镇村同巡“高质量改”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09:56
 

“这里以前就是耕地,违法采砂开始后,洗砂设备、运输车辆、废弃机油等严重污染了土地,附近的庄稼都受污水影响减产、停产。现在你们看,在巡察组的督办下,采砂厂全部关停了,我们又能安心种庄稼了!”凤阳县府城镇大王府村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5月,凤阳县委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聚焦镇村巡察“高质量改”,重点督办府城镇大王府村违法洗砂场问题整改,及时取缔违规生产企业,被占耕地全部复垦。

去年以来,滁州市采取“市委统筹、县级负责、异地交叉、镇村同巡”的模式,整合力量、创新方式、狠抓整改,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推动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镇村巡察的质效如何,“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滁州市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深度“体检”,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集中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整治,精准靶向破除顽固性、复杂性问题,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强化审核把关。市县两级都建立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通过抓好“方案审核、报告审核、检查评估”三个关键环节,跟踪了解镇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确保改彻底、改到位。目前,共反馈审核意见794条。

强化督办问责。把镇村巡察整改台账纳入市纪委月度综合监督内容,常态化跟踪督办。制定《滁州市巡察整改约谈、提醒、问责暂行办法》,对整改措施不实、推进不力、效果不好、拖延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视情节提醒、约谈、问责。截至目前,全市共提醒、约谈166人次。

强化专项治理。针对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了9个方面的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一批顽瘴痼疾。在国之大者方面,开展了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专项治理。在基层治理方面,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镇村矛盾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改,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在民生实事方面,深入查找和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此外,为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我们将采取市级统筹、纪巡联动的方式对镇村巡察整改监督情况开展交叉互查,进一步压实镇村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放大巡察质效。”滁州市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