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监督哨 | “纸上母子”骗补贴

来源:https://jjjcb.ccdi.gov.cn/epaper/index.html?guid=1650189175267262466  发布时间:2023-04-24 09:31
 

近期,安徽省全椒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库区移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事情的起因源于省委巡视交办的黄栗树村村委会原副主任黄某忠骗补问题。

2022年下半年,全椒县纪委监委接到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的关于反映黄某忠伪造证据骗取库区移民补贴资金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迅速研判成立核查组,兵分几路开展全面核查。

“黄主任,你一家四口是不是都是水库移民?”核查组组长刘杨开门见山问道。

“一直是呀,当时都是按照规定走流程申报的,在县审核批复后,我们才被确认的资格。”黄某忠回答道。

“那你们是依据什么被评定为移民的?一家人为什么要分两次申报呢?”刘杨继续追问。

“我是入赘女婿,所以当时以入赘方式申报的。”黄某忠脸上闪现出一些不安。

与此同时,核查组工作人员先从县发改委调取水库移民申报原始档案,又深入黄栗树村走访街坊邻居调查黄某忠是否符合入赘情况。

调查发现,2006年上级出台了相关水库移民扶持政策,规定移民户每人每月可享受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补贴50元,连续扶持20年。2006年该县启动核定登记工作,黄某忠在明知自己及2名子女不符合移民登记条件的情况下,找到承担核定工作的村文书钟某付帮忙,并出具虚假证明材料,将自己与岳母谢某兰(原始水库移民)的关系填写为母子关系。由此,黄某忠及其2名子女享受到了移民补贴。同时,为掩人耳目,在另一份申报材料中,黄某忠又将妻子登记在她的大伯谢某(原始水库移民)名下,改为父女关系。如此操作,黄某忠一家四口就“顺理成章”被认定为库区移民后代。

核查组将两份申报资料和群众调查材料摆到黄某忠面前,问道:“你仔细看看,这是不是你编造的?”

面对铁一般的证据,黄某忠低下头承认了自己的问题。

经查,2007年至2021年期间,黄某忠及其2名子女共违规骗取移民补助资金2.79万元。此外,黄某忠还利用职务便利,在明知自己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情况下,违规填写本户申请材料,未经移民户主会评议讨论公示,违规骗取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搬迁安置购房补助资金6万元。最终,黄某忠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责令辞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相关资金予以追缴。相关违纪违规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通讯员 王青旭 王晓飞)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