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 矢志不渝砥砺为民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7:16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 矢志不渝砥砺为民初心

来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钟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人民”,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扎根心底、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博大情怀,这也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和底气所在。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关乎民生福祉的焦点热点难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答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课题。

坚持人民立场,把监督重点聚焦到群众“急难愁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如何对待群众的“急难愁盼”,最能体现作风,也最能看出党性。搭建“连心桥”,让群众安心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我们开展搭建“最后一公里连心桥”行动,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乡镇和重点村接访,落实一个信访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建立全程跟进反馈机制,从受理、交办、核查、结案等环节,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办理进程,听取信访人意见和建议,确保群众写信真管用、接访不走过场。瞄准“办不成”,让群众放心办。督促设立“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和投诉专栏,推行“日报告、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窗口部门工作责任。针对收集的“办不成事项”,按应办未办、办理难度大、完全不能办进行分类,通过发提示单、开调度会等,督促涉及部门解决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还结合高频反映事项,倒逼数据资源管理部门通过下放权力、线上跟进、集中办理等,完善服务机制,督促窗口单位强化人员教育培训,实现改作风、提质效。选准“小切口”,让群众解心忧。结合“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以衣食住行、上学、就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需求为切入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

坚持力量下沉,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通过开展协作监督、提级监督等,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更好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监督执纪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做实做细协作监督。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交叉监督、联合办案、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构建“协作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模式,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两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43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人次。创新开展提级监督。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居)党组织全面推开“提级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三资管理等6个方面,通过驻点办公、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全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28次,督促整改问题46个。积极畅通群众监督。全力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制定我县小微权力监督事项基本清单,建立党委挂帅、纪委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健全督导通报、考核评价、分级负责等机制,将平台打造成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窗口。截至目前,平台建设累计注册人数25.71万,信息公开公示92893条,累计办结投诉93件,满意度95%,均位居全市第一。

坚持靶向纠治,把监督利剑直插向身边“蝇贪蚁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我们聚焦民生领域、乡村振兴等方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民生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以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方面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点带面,全面开展19项专项整治,通过压实责任、紧盯作风、监督推动等,切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深入排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个。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专项监督。采取“一月一清单、一周一入户、一户一访查、一季一巡回”方法,调动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成立专项督查组,瞄准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等监督重点,实行过网筛查,保障补贴政策真正惠及群众。2021年度市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考评中,我县获得满分。抓实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制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查摆清单,组织全县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检视。细化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方面21项具体落实措施,督促全县各级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