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攥指成拳”推进协作区建设 打造监督力量“系统集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15:28
 

“某村经村委会集体研究,从村集体资金里拿出一部分钱完善相关设施,村主任从中私自套取5000元,请问构成贪污还是职务侵占?……”近日,在来安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协作区业务培训中,授课老师当堂随机提问,复盘学习内容。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不断健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协作区组织形式、厘清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原则,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2个协作区,构建“协作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模式,在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下,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建立业务培训、交叉监督、联合办案、考核评比等8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协作区工作规范化。截至目前,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44件,立案1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处分9人。

“纪检监察协作区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能力不足、办案难等问题,实现了基层监督由‘单兵作战’到‘合力攻坚’的转变。”谈到协作区建设带来的变化,该县水口镇纪委书记李春感慨道。今年3月份,水口镇纪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由于问题线索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且信访人对村积怨深、对镇不信任,提请第二协作区研判分析后,整合精干力量集中攻坚办理,仅用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初核,对相关人员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取得了信访群众的满意和支持。

该县纪委监委还以此为契机,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由协作区牵头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居)党组织全面推开“提级监督”,围绕村(居)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等6个方面制定监督方案和监督清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纠正偏差,让监督有的放矢。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12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个,做到精准有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下一步,我们将以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做细做实提级监督,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以‘最后一米’的畅通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