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琅琊:跟进监督为老人办好 “食”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14:13
 

“不用专门下馆子,钱花的还不多,走几步就能吃上干净健康的饭菜,很方便……”近日,滁州琅琊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进区内琅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认真查看当天供应套餐情况,与就餐老人拉家常,老人们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截至2022年,琅琊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5.62万人、占总人口22.69%,65岁以上老年人口4.4万人、占总人口17.73%,是典型人口老龄化区,买菜难、做饭难问题成为诸多高龄、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最牵肠挂肚的“难心事”。琅琊区纪委监委紧抓民生热点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民政、街道等职能、属地部门履职尽责,加快推动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

在该区打造“颐食无忧”老年助餐服务品牌过程中,区纪委监委紧扣“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工作要求,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相关区直部门+街道”协作模式,紧盯立项审批、招标投标、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过关、质量过关、廉洁过关。

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局结合区内城乡差异、人口密度、空巢独居老人分布等情况,因地制宜采取老年食堂自建、现有餐饮网点签约共建、“中央厨房”配送、社区联建等方式,建立多层次配餐、就餐、送餐的助餐网络,及时足额发放老人助残补助,全区8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均形成助餐功能。

“要让老人们吃得好吃得起,还要吃得放心!”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实行“室组”联动监督,采取全程参与重要决策、认真核查账目、及时公示公开等措施,不定期对养老服务中心和助餐网点进行实地督查检查,确保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高效规范运转,确保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营养健康的暖心饭。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有所呼,我们就有所应,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下一步,我们将经常走进群众、深入基层、贴近民生,多接地气、多听民意,找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展“点对点”监督,以点带面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