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滁州琅琊:专项监督为统计数据质量“大体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8 15:19
 

“您好!请问你们企业统计报表是否联网直报?统计数据是否应报尽报?”……近日,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辖区某工业企业开展统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向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统计造假行为严重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触犯党的纪律底线,是典型的干部作风问题,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加以整治。”专项督查组表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琅琊区纪委监委把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深化运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行动、一季一回访”督查机制,全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区统计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在监督力量排布上,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统计局所属人员,组建“室组”联动专项督查组,深入各街道、相关区直部门和部分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内容覆盖上,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和监督清单,包括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派驻(出)机构“探头”“前哨”作用发挥情况、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是否弄虚作假、放任企业虚报统计数据等。在监督重点聚焦上,把专项监督与落实省委“一改两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支持配合“四个必查”、强力推进“三个一批”结合起来。8月以来,共开展此类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12次,现场发现并反馈相关问题6个,批评教育帮助5人。

“我们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根据职责分工交办至相关派驻机构,建立‘责任清单’,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跟进监督各类问题整改和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形成‘整改清单’,着力发现并督促解决履职不到位、数据统计不真实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此外,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委巡察机构、区统计局、区委督查考核办等部门密切协作,搭建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协作联动的监督平台。联合出台《琅琊区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关于在督查考核中建立作风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的通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形成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

“统计造假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统计领域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统计分析、综合研判等工作,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查找政策执行、日常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化标本兼治,为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口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