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明光市>>正文内容

明光: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10
 

“到账了!一共14301元,正好用来进货,这次多亏了政府出台的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帮我渡过难关......”面对前来回访的明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市韩山路个体户刘某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刘某的事情,要从一次走访说起。

此前,驻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访商户时,了解到刘某正在为进货资金短缺发愁。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刘某小店的客流量骤减,房屋租金、水电煤费用却还要正常缴纳,店铺经常入不敷出,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得知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联系市经信局,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因刘某租用房屋为国有资产类用房,符合《明光市财政局(国资委)关于延长国有资产类房租免收时限的通知》文件中的减免规定,市经信局按程序为刘某办理了退租。

疫情之下,像刘某这样的中小微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还有很多。为助力市场主体爬坡越坎,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立足职责定位,主动靠前监督,为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我组已督促市经信局对19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退租,合计退还租金13.3万元。”驻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辉介绍。

为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及时雨”“下到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紧盯市经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重点单位,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企业补贴发放、房屋租金退还等重点工作,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统筹“室组”监督力量,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收集企业对涉企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相关需求,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成立6个督查组,对全市30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建议6条,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600余份。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落实。我们将持续擦亮监督‘探头’,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难点痛点,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