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明光市>>正文内容

明光:精准监督促“精准施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9
 

“大爷,您家里几口人享受低保?每个月低保金是否及时发放?村里的低保户名单是否公示……”这是明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自来桥镇开展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场景。

近年来,明光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紧盯“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突出问题,主动履职、靠前监督,助力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针对低保信息动态管理不及时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低保户家庭经济状况开展全面核查,了解低保家庭人口、收入、住房等情况,同时通过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低保对象收入财产状况进行核对,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及时清退,今年以来共有760人按程序进行了减员,做到应退尽退。

为确保城乡低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该市纪委监委将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市民政局主动加强与乡村振兴、残联、人社、医保等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对摸排比对出的疑似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或个人组织镇村干部上门核查,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按程序纳入救助。今年以来新纳入城乡低保607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795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对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落实情况、末端公示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对59名备案人员全部进行了入户复核,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确保低保惠民政策落细落实。

“低保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和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对低保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低保政策在‘阳光’下运行。”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