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天长市>>正文内容

天长:监督平台给“小微权”再加“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5
 

“这个‘一点通’,真是一点就通!不用出门,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查询办事流程,工作人员有没有照章办事,咱一目了然。”近日,天长市纪委监委第三调研督导组在杨村镇金埠村入户走访时,村民朱国春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赞不绝口。

事情要从去年天长市作为全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说起,市纪委监委当月就启动平台建设,在全市发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彩页,利用各村(居)务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并公开二维码,让群众了解平台、会用平台,参与监督。去年9月6日上线试运行,我们将该平台链接在市纪检监察网、市政府网、市先锋网等媒介上,便于群众使用。

“如果有侵害群众利益等涉及基层小微权力的问题,可以在平台上在线投诉,向我们反映。”我们和各镇纪委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解说。

“我伯父朱开太已70多岁,患有智障、无儿无女,为啥领取的低保金只有人家的一半?希望申请‘五保户’给予救助。”朱国春在这个平台“在线投诉”栏目里留言。

“群众有诉求,就须在第一时间回应。”接到群众投诉后,该市纪委监委当即受理并转至市民政局,督促尽快办理。经核实,朱开太属于农村低保对象,月领取低保金已超过全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当天下午,该市民政局线上对核查结果进行答复,并电话告知投诉人低保金发放政策依据及农村“五保户”申请办理流程。

考虑到朱开太老人患有智障且行动不便,金埠村村干部主动联系其亲属,帮助完善申请“五保户”材料,并报镇民生办审核审批。同时,镇纪委督促该村立即将办理农村低保、“五保户”审批流程及相关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并在村组网格服务微信群进行宣传。

“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平台上留言,没想到回复得这么快。”朱国春对此非常满意。

通过对朱国春投诉件的处理,反映出这项工作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还有差距,于是,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组织对全市174个村(社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另一方面把民生领域作为重点,对检查暴露出来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逐一清查见底,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村级“小微权力”是否规范廉洁运行,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2019年5月,市纪委监委就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小微权力“三张清单”,给“微权力”戴“紧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运行,更是给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再“加码”。截至目前,天长市乡村群众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反映问题111件,已办结处置102件,办结率92%,群众满意率95%以上。

“小小‘一点通’,监督见真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持续抓好监督服务平台的推广和运用,为群众监督基层小微权力提供便捷渠道,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