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蹲点式”监督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0
 

“政府提供的这个岗位真好啊,在金禾公司上班后,除了工资和岗位补贴外,还缴纳五项保险,算下来一年能增收3万多元。”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的危大姐激动地向来回访的来安县纪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说到。

原来,危大姐在丈夫出意外后独自照顾着读高中的儿子和生病的公公,沉重的经济负担让她苦不堪言。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蹲点走访时发现了她的困难,第一时间协调县人社局,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为其实现了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部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的“蹲点式”监督方式,开展“暖民心、察作风、助发展”专项行动,聚焦就业创业、减税降费等惠民惠企政策落实进行贴身监督,全力稳就业、保民生、纾企困。

“受疫情影响,我想在家乡就业或创业,但是不了解相关政策和企业需求……”家住新安镇高郢社区的小武受疫情影响准备返乡就业。小武的咨询让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意识到实现用工供需精准对接非常重要。他们督促县人社局重点关注因疫情返乡人员的就业动态,对其就业情况进行摸排,并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进行跟踪,及时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风险,提前做好就业形势研判。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县人社局、县经信局、县经开区等部门建立企业用工动态调整机制,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劳动者“呼声”为发力点,深入开展用工市场督查调度,确保部门“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截至目前,已对71场次招聘会筹备运作情况进行监督,累计服务企业768户次、帮助企业招工5881人。

“督导检查中发现,目前我县用工结构性矛盾突出,技术岗位缺工较多,技能劳动力总数不足以满足本地企业需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针对上述问题,县纪委监委将监督重点延伸至职业技能培训,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县级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展全流程、跟进式监督,重点对培训班参训人员、师资配备、课程安排等内容开展检查,对培训班中出现的不严守参训纪律等行为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对已开设的52期培训班进行全程监督,并多次实地督导检查县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滁州信息工程学校的运行情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我们持续以‘蹲点式’监督护航更多的暖民心行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