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琅琊:以案为鉴改作风 久久为功固堤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11:21
 

“廉政短信声声响,八项规定莫能忘,公车公款勿要想,不碰红线清风扬。五一端午将至,琅琊区纪委监委提醒您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教育管理,严守疫防规定,风清气正过佳节。衷心祝愿您及家人节日快乐,幸福安康!”这是琅琊区纪委监委在今年五一、端午“双节”来临之际向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发送的廉政短信。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运用,以案为鉴系统分析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深入查找作风建设的风险点,全面透视问题背后的诱因点,选准加强作风建设的发力点,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重要节日前向各级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就是诸多加强作风建设的做法之一。除此之外,还形成了“单月看、双月督、季度谈、随机访”“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紧盯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的重要岗位,紧盯‘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等重要人员开展作风检查”“节前廉政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通报曝光” “建立作风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搭建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的监督平台”等一系列规范性做法,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蔓延势头,大大降低了作风问题发生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方能水到渠成、历久弥新。针对“四风”问题变异新动向和隐形新表现,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精准施策,靶向纠治,以“四个延伸”为抓手强化作风检查质效。在查纠内容上,实现由“四风”问题向“六个不”问题延伸,重点查纠面对群众诉求不作为、服务企业发展不尽力、不服从组织安排“躺平”“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突出问题。在查纠场所上,实现由众所周知的显性场所向“私人定制”的隐形场所延伸,重点检查私人会所、企业食堂、偏远的农家乐等隐蔽空间和微信红包、物流快递等网络空间。在查纠手段上,实现由卡点、蹲点等“人防”手段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防”手段延伸,重点运用税务平台、财政平台、公车平台等大数据系统精准筛查问题线索。在查纠力量上,实现由“专职人员”向“全员监督”延伸,积极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大力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鼓励群众“随手拍”“随手传”,用照片、视频和文字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今年上半年,先后围绕疫情防控、廉洁过节、作风纪律等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查处问题15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9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省纪委关于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的有关指示要求落细落实,该区纪委监委紧扣地区特点和单位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的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开展一系列学习研讨、举办一期“琅琊大讲堂”、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开展“一月一专题”专项督查、开展一轮“12345效能跟踪”、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建立一项常态长效机制等“七个一”活动,通过用好工作抓手,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自查作风问题199个,已完成整改问题182个,其余17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中。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抓实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的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纠治‘四风’的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涵养严实作风,培塑清正新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