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滁州琅琊:监督不缺位 春耕不误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5 08:04
 

“老乡,你家去年的种粮补贴领到了吗?”“今年春耕的种子、化肥都买好了吗?价格如何?”“社区干部有没有跟您说过今年种粮的优惠政策?”近日,滁州市琅琊区滁阳街道纪工委书记深入田间地头与种粮大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和惠农补贴发放等情况。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该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粮食安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面,纳入区纪委全会筹划部署。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主体责任,做好调查研究、政策宣传、农资监管和技术指导等工作;组织发动涉农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脱鞋下田”,深入乡间村落监督检查春耕备耕和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政策落地、服务到位、群众满意。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农业农村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春耕生产所需的物资进行摸底调研,先后2次发布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意见。建立农资产品索证索票和商品售后登记制度,不定期对农资批发市场和经营户进行抽查监管,坚决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坚决防止不良商家哄抬物价。先后安排农业技术人员线下指导20余次,线上指导30余次,解决问题20余个。开通农资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落实“三不一优先”政策,发放各类农资运输证110份。截至目前,该区水稻种子储备量8万公斤,玉米种子0.2万公斤,化肥50吨,农药20吨,能够完全满足全区春耕生产需要。

“春节前,我们重点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和惠农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春节后,我们重点对政策宣传、农资储备、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春耕生产指导,联合相关单位定期开展耕地粮食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监测监管,组织‘违规将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专项检查,防止耕地‘非粮化’。”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介绍道。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长期保持惩治涉农作风腐败问题高压态势,从春耕生产指导到涉农数据统计,从耕地保护到惠农资金使用,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对发现问题严查严办、快查快办,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守护粮食安全。2020年以来,该区共查处涉农问题线索33条,25人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守护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纪委监委是最后一道屏障,绝不能缺席缺位,更不能失职失责。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立起粮食安全的‘保护墙’。”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