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推行基层监督“一肩挑”内外贯通增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5 10:34
 

“李晨洋小伙子真不错,经常跟来我们说说话、听我们意见,特别是搞了个居民之家,让我们老年人既多了去处,也多了朋友。”家住来安县新安镇高郢社区滨河小区的吴奶奶忍不住为社区纪检委员、监委会主任李晨洋点赞。

原来,去年11月份起,高郢社区启动换届工作,随后担任社区纪检委员的李晨洋被选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上任后,李晨洋就主动当好居民监督的“排头兵”、社情民意的“连心桥”、纾难解困的“助推器”。在了解到滨河小区百余名老人居家无活动、社交无去处后,他主动报告、积极联系相关共建单位和职能部门,推动筹建了全县首个具有图书阅览、健身康养、远程教育功能的“居民之家”,让小区老人有了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去处。

这是来安县在村级层面贯通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做实做细末梢监督,解决村务监督“缺位、虚位、越位”问题,来安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进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着力构建基层监督联动新模式。

据悉,该县印发《关于推进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实施方案》,推行村级纪检委员与村(居)务监督员会主任“一肩挑”,参照村“两委”干部标准,严把资格关、程序关,力争选优配强班子。此外,县纪委监委将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人员纳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轮训计划,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和监督、信访等专题业务培训。并督促各乡镇纪委建立学习培训、工作报告、工作例会等制度,定期进行业务辅导和工作点评,解决“不会”监督难题。

新模式实行以来,全县144个村(社区)村(居)务监委会主任委员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比例达90%,与换届前相比,平均年龄下降6.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上升24.7%,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得到有效加强。截止目前,已参与监督村级集体事务440余项,否决村级不合理决策26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6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45件。

“下一步,我们将聘请‘一肩挑’的村级纪检委员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进一步激活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