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琅琊:深植廉基因 涵养“不想腐”的自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14:02
 

“首孝悌,次谨言。泛爱众,而亲仁……父母呼,应勿缓。父母教,行勿懒……”琅琊区丰山街道“汉学堂”内,孩子们正在朗诵《弟子规》,稚嫩的声音为炎炎夏日传来丝丝清凉。这样的活动每周都在进行。

滁州市琅琊区坚持以文化人,以廉固本,立足本土,挖掘特色,以“一学校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为引领的廉政文化,如缕缕清风,涵养琅琊每个角落。

打造主题场馆,铸“廉魂”

家风是流淌在血脉里的基因,每一个良好家规就是一段清廉历史,如涓涓细流代代传承。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社区资源,在古道、滁阳、三岔路等多个社区建成“家风家训展馆”。“一戒晚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琅琊街道古道社区依托“家风家训展馆”常态化开展“古道清风”廉政书画展、“全民读家规”、老党员讲述家风故事、撰写家风家训征文等活动。开馆以来,已吸引省内外1万8千余人次来馆学习借鉴,收集征文39篇,15篇获奖。党员干部在优良家风熏陶下,自觉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在此基础上,各社区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 ,以党史党纪教育为根本,先后建设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党章党纪等10个社区主题教育场馆,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即可接受党史党纪教育。

挖掘社区特色,传“廉韵”

“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是党的忠诚卫士;我们自豪,因为我们是群众的贴心人!我们承诺,因为我们是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朗读,带给现场干部群众心灵的震撼。每年金秋时节,遵阳街道都会举办一场社区廉政诗词朗读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

全区8个街道以一年一度“纳凉晚会”为载体,编演廉政文化节目,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廉政文化主题。遵阳街道打造“廉心工作室”,清流街道以“乐知小舍”编廉传廉,丰山街道创立“汉学堂”,组织辖区儿童颂读《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各社区建成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自主创作的廉政朗诵、小品、舞蹈、家庭倡廉手印书、咏月颂廉、廉洁快板、廉洁书画、廉洁小报等特色活动精彩不断,让居民在艺术欣赏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擦亮一校一品,立“廉训”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步,至关重要。”区纪委监委发挥“学在琅琊”教育优势,将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着力在“一学校一品牌”廉政文化上提亮增色,创特色学校10余所,占区属学校总数的50%以上。形成了一批校园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滁州一小每年开展师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践行“百年涵煦、知行相循”校训;滁州二小以“书韵墨香”为主题,开展“读书插画”“角色扮演”“课本剧表演”活动;滁州三小常态化举办“剪纸文化”活动,在手工制作中传播“廉”的美好。此外还有琅琊路小学“书香”文化、紫薇小学“养成”文化、宝山学校“和美”文化等等,广大师生在习惯养成中扣牢廉洁的扣子。

“廉花朵朵开,清风徐徐来。让清廉融入广大干群的基因,扎根孩子的血脉,深度涵养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让清廉之花开遍琅琊。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