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争创文明城市>>正文内容

滁州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8 11:05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月24日下午,滁州市委、市政府在市大剧院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市委书记张祥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飞跃到会指导。市领导许继伟、王图强、汪建中、朱诚、李树、潘晓、金力等出席。省文明办副主任杨明世作模拟测评反馈。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主持。

市委书记张祥安作重要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飞跃讲话

市委书记张祥安在讲话中指出,我市取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标志着我市文明创建工作迈入了一个新台阶。成绩的取得,既饱含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也倾注了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要始终把价值引领、文化育人作为创建的主题主线,始终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创建的根本所在,始终把目标导向、落细落小作为创建的重要方法,始终把统一领导、强力推动作为创建的有力保障。学习借鉴蚌埠、安庆等地宝贵经验,加强对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有力指导下,推动全市创建工作实现大跨越。

张祥安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要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必须高度统一思想,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清醒正视面临的艰巨挑战,全面审视具备的有利条件,下定决心,不干则已、干则必成。要紧盯目标任务,聚焦2020年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大建设,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用全局视野和过硬的作风、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常态长效抓创建。同时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强化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规范窗口服务,着力培育行业新风。建设文明社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城带乡,着力推动全域文明。

张祥安要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主抓,定期研究、部署、调度创建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互相配合、加强对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目标任务,高标准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要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要强化督查考核,坚持“一把尺”衡量,市文明办、市效能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文明创建的跟踪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刘飞跃在讲话中,对滁州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于高度评价。他指出,滁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综合性抓手、牵动性平台、一把手工程,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稳步推进,站位很高。历史上,唐宋诗文、明清小说等传统文化滋养哺育着滁州人民,“中国农民歌会”成为滁州品牌唱响全国。滁州文脉悠久底蕴深厚。一直以来,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小岗重要指示,滁州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创新发展、奋力赶超,公立医院改革、农村“三权”分置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道德信贷”成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创新案例,弘扬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滁州的道德沃土培育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沈浩,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陈贤曹旭夫妇全国道德模提名奖朱长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还有62名中国好人。滁州学好人、做好事蔚成风尚,为创建文明城市培树了良好的道德底蕴。

刘飞跃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轮创建周期的第一年。滁州要围绕创城目标,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要坚定价值取向、测评指向、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要对照测评体系标准,抓好基础材料和群众工作,抓好基层单位创建,抓好基础规范要求,切实用好群体的凝聚力、用好制度的约束力,用好结对的助推力,力争今年测评取得好成绩。

会场播放了第三期《滁州直击》专题片,省文明办副主任杨明世就模拟测评情况进行反馈,并希望滁州在下一步创建工作中做到全体发动,在基层基础上用心用力,全面对照,在对标达标上用心用力,全程跟踪,在重点部位上用心用力,全力以赴,在软件资料上用心用力,全民参与,在问卷调查上用心用力。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琅琊区、南谯区、市经开区、市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据悉,当天上午,滁州市委、市政府代表团一行赴蚌埠市实地考察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和经验。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