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滁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0:50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孙军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回顾了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部署了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为全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滁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细化举措、狠抓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省纪委全会各项部署在滁州落地见效。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围绕“政治要件”“国之大者”,制定监督清单,明确重点任务,做到具体化;围绕重点岗位、重点领域以及公权力运行重要环节,做到精准化;运用“五方联动”大监督体系,前移关口,更加注重源头防范,做到常态化。

坚决落实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总要求,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聚焦“蝇贪蚁腐”,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围猎黑手”,加强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

突出常态长效纠治“四风”,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持续释放一严到底强烈信号。大力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坚决纠正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深化运用“两书”制度,推动化解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民声呼应》事项解决。

以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着力培养高度纪律自觉。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系统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加强对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醒知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

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推进常规巡、专项巡、提级巡,完成镇村巡察全覆盖。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流程指引试点,围绕10个环节建立覆盖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严格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提醒、约谈、问责机制,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针对共性典型问题,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深化系统治理,完善制度机制。

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纪委书记提醒谈话制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内部力量统筹,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监督一点通”平台“穿透式”晾晒权力、镇村巡察“闭环式”查清问题、协作区“靶向式”处置线索的基层监督“三轮驱动”格局。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永葆纪检监察铁军本色。带头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持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与监督对象、涉案人员等交往行为,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六条禁令”和网络言行“十条禁令”。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