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凤阳县>>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凤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7 08:53
 

凤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长静

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深刻总结滁州全面从严治取得的新成效、面临的新形势,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凤阳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围绕“新阶段现代化大美凤阳”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具体实践路径,系统施治,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持续巩固反腐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严查职务违法犯罪,持续加大自办案件查办力度。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用好信访举报、12345政务热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渠道,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资金等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

扎紧防治腐败制度笼子,拓展不能腐的约束力。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反腐败必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以案促改、防线前移、源头治理,加强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反腐败形势以及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分析研判,廉洁风险动态监测。深入分析查处的“小官大贪”“甘被围猎”等典型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强化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不当得利的追缴力度,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持监督办案与完善制度同步,针对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查补制度漏洞,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以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干部敢干、地方敢闯、企业敢来、群众敢创。

构筑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关键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将党纪党规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律培训力度,特别是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律轮训全覆盖。建立健全凤阳县警示教育工作衔接机制,高质量拍摄警示教育片,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净化选人用人风气,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涵养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持续发挥好凤阳县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中心、凤阳县乡村廉洁文化教育馆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人。


上一篇:凤阳:监督下沉落地 “提速”乡村振兴[ 04-12 ]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