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正风肃纪反腐 清风正气激荡——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10:40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

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赓续忠诚基因,砥砺斗争品格,弘扬正气风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凝心铸魂 深学笃行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学笃行。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在学以致用中促转化。

大兴调查研究。聚焦实践中最需关注、亟需破解的难题,形成调研成果11项,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解决一批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分领域制定“1+20”监督方案,常态化运用“五方联动”监督,健全“发现、交办、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模式,精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3个。

反腐惩恶 决不姑息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市共立案1352件,留置79人,移送检察机关40人。

严查“关键少数”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了“一路贪腐、执迷不悟”的全椒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杨勇,“在任办事、退休收钱”的原市人防办调研员黎功全,“心无戒惧、行无顾忌”的定远县炉桥镇原党委书记李邦元等一批污染政治生态的腐败分子。坚决铲除“行业毒瘤”,开展医药、绿化、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将“粮仓硕鼠”“绿叶蛀虫”清理出去。

做实“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重点领域、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根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0份,推动健全完善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加强纪律教育,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86人次。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宣传贯彻二十大 廉洁文化乡村行”文艺展演,把政策宣讲、纪律教育变为浸润人心的廉洁文化,覆盖“百镇千村”,并延伸拓展至机关行、企业行、校园行,持续打造清廉社会生态。

锲而不舍 纠治顽疾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常态长效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深做实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4起2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5起193人,党纪政务处分126人。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深化运用“两书制度”,在信访“小问题”中把握“大民生”,推动化解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助力《民声呼应》事项有效解决。

严肃惩治“蝇贪蚁腐”。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十个一”行动,全市起底问题线索133件,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和重点督办20件。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96件132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一年来,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以立竿见影、长久长治的巡察成效,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纯度更高、成色更足。

强化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市委第四、第五轮常规巡察,县级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市县开发园区联动巡察,城市绿化工程领域和医药领域专项巡察,以及第二、第三轮镇村巡察。

强化问题整改。全面梳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推动快查快结、高质高效。严格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聚焦重点问题、强化全面监督,督促彻底整改。对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到位。

强化成果运用。制定《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具体举措》,开展专项治理。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等问题,提醒134人次、约谈75人次、问责24人。

守正创新 探索破题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持续推进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问题线索规范处置。研究制定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建立线索处置审批备案、超时预警督办、办理质量季度评查机制。

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建立组组协作、季度工作指引、线索核查专班等工作机制,全市派驻机构受理问题线索、立案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数,分别增长38.2%、58.4%、74.8%。

基层监督系统整合。“监督一点通”平台“穿透式”晾晒权力、镇村巡察“闭环式”查清问题、乡镇协作区“靶向式”处置线索,构建起“三轮驱动”格局。全市协作区处置线索1066件,立案3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2人。

清风劲吹,正气激荡;重任千钧,行路未央。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