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明光市>>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明光: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奋力助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6 11:13
 

明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薛如林

滁州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吹响了迈向新征程的号角。明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将深入学习领会滁州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明光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发展更加有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优化“大监督”工作机制,深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护航发展提升年”“与企同行、守护成长”行动,打造“明察暗访看作风”品牌,建立“专项工作联合监督”机制,持续推动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涉农补贴专项清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专项整治”,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定不移深化惩贪治腐,标本兼治更加显著。紧盯“关键少数”,看牢“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释放“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加强纪检监察协作区、协作组建设,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完善线索移送等机制,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开展“廉政教育提档年”行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乡村廉洁文化馆,持续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更加亮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聚焦重点,加强对地域性、行业性、阶段性“四风”问题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大数据+监督”体系,常态化抓好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紧盯焦点,开展“躺平式”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难点,深入开展“精致走账”和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持续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监督效能更加凸显。规范巡察准备、驻点、报告、移交、反馈各环节工作,开展“巡察整改提质年”行动,打造巡察“全链条”管理体系。完善提级监督工作模式,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强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推动监督“全方位”贯通融合。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轮驻监督工作模式,健全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集中办公、工作通报、沟通协商、事项报备等制度,完善“三轮驱动”格局,健全“全过程”制约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传导到最基层。

坚定不移硬化自身建设,队伍素质更加优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开展提效能、提效率、提效果“三提”专项活动,推进“全员监督”“全员办案”,实施“导师帮带”制度,开展“能力建设提速年”行动,加强“走读式”谈话点建设,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完善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建立“一对一谈话、面对面家访”工作制度,开展超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制定出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社会交往活动监督暂行规定和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正负面清单,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防治“灯下黑”。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