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回眸2023】 滁州:综合施治 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11:44
 

2023年,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不断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市域清廉建设纵深发展。

严字当头 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反腐惩恶、高压震慑,滁州市从未停歇。全椒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杨勇,明光市委副书记杨明乐,定远县炉桥镇原党委书记李邦元……滁州市纪委监委频频通报曝光涉腐案件查处案例,彰显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严惩腐败。

在聚焦关键少数的同时,滁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深挖严查,坚决清除重点领域的“行业蛀虫”,紧盯国企、开发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大惩处力度,深入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通过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十个一”行动、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制度 提升“不能腐”的综合效能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面对反腐败斗争中的新问题,滁州一直在探索、破题。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监督“三轮驱动”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基层监督“三轮驱动”格局,健全联通信息、联动监督、联合调查机制,打通监督贯通中梗阻。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穿透式”晾晒权力,镇村巡察“闭环式”查清问题,协作区“靶向式”处置线索,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保持高压惩治的同时,深入剖析重点领域、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根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0份,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滁州市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和办理建议书“两书”制度,印发《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理暂行办法》,出台《关于推进重点信访事项专项监督方案》。通过用好用足用活“两书”制度,推动化解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助推《民声呼应》事项优质高效办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厚植廉洁文化 构筑“不想腐”的坚固堤坝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看警示教育片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犯的错是包不住的,只有主动坦白才是最好的结局。”由滁州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一刻不能停》在市县两级单位全覆盖播放,收到良好警示效果。播放第二天,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即主动向当地纪委监委说明情况并退缴相关钱款。一年来,滁州市纪委监委精心选取本地查办的典型案例,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庭审旁听、发表违纪违法剖析文章、汇编典型案例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让案例成为最好的“教科书”,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零距离。

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必须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滁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优秀廉洁文化资源,开展“宣传贯彻二十大 廉洁文化乡村行”文艺展演覆盖百镇千村,并深化拓展至机关行、企业行、校园行;举办廉洁文化品牌宣传语征集评选活动,打造“廉润清流 廉洁滁州”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廉洁文化“出圈出彩”,让“不想腐”的自觉蔚然成风。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