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高层要闻>>正文内容

持续深入推进建章立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8 08:5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李灵娜

  当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教育整顿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增强制度的针对性、集成性、操作性、刚性,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结合教育整顿相关要求,重庆市纪委监委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八小时外”监督相对薄弱的情况,重庆市纪委监委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的工作措施,引导和规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与职务影响、职业形象相关行为和活动,将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工作措施印发实施后,重庆市纪委监委及时配套制发有关工作提示,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抓好贯彻落实,拟制定但尚未出台相关制度的单位不再制定,前期已出台的要结合正在统筹开展的纪检监察机关规范性文件大清理活动,及时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制度简洁高效、务实管用。

  “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我们围绕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了‘发现问题—检视漏洞—完善制度—筑牢堤坝’闭环机制。”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经出台执纪执法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办法、借用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

  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评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期间,跟进完善制定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商请指定司法管辖工作操作细则等制度。

  据了解,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聚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查实找准制度漏洞,全面系统建章立制。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制定的122项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开展制度执行督导调研和成效评估评查。

  “围绕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处分等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深入查找制度建设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靶向确定制度建设清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按程序开展制度调研、起草、审核、审议等工作,建立健全制度31项。

  教育整顿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把巩固提升谋在前、做在前,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解决问题、深化教育整顿的治本之策。该省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出发,聚焦破解制约监督效能、执纪执法、队伍建设的堵点难点薄弱点,谋划实施“大审调”工作机制、“订单式”教育培训机制、单位和家庭互助促廉机制等10个建章立制类项目,以及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推进监督、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等10个项目,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云南省纪委监委把建章立制作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促进长治长效的有效抓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结合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确定的整治重点,该省纪委监委建立任务分解、制度建设、日常工作“三本账”,明确责任部门、工作内容、时限要求“三清单”,实时跟踪督促,滚动落实销号,构建起“选题、破题、答题”的闭环机制,以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成果固化下来。

  与此同时,云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在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刚性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梳理现有制度,编印《云南省纪委监委“指引类”制度汇编》,整合省纪委监委出台的27份指引类制度,提高制度的知晓率、使用率。在此基础上,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库,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收录纪检监察有关业务法规、规定、指引、指南等制度性文件430余件,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支撑。


上一篇:夯实思想基础 筑牢政治忠诚[ 11-16 ] 下一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01-18 ]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