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17: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3日至2023年1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组2019年以来的工作开展了巡察,4月6日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市人社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强化措施、强力推动,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会、局长碰头会等会议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人社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进行全面动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深刻对照检查,深入检视剖析,查找问题根源,主动认领问题,齐心协力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105条;召开党组会、专题调度会等会议,研究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整改工作调度,落实好整改任务。

(三)层层压实责任。对反馈问题进行细化,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理清整改思路和目标。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强化跟踪调度,对整改工作跟踪调度、跟踪督办、跟踪问效,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和“凑数”现象。

(四)突出标本兼治。坚持思想整改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同目标导向相协调、集中整改同长期整改相衔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及时提出“当下改”的举措,注重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局机关和二级机构以落实重点整改任务为抓手,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切实增强内控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制度15项。

二、整改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欠缺。整改情况:制定并下发《中共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试行)》,确保“第一议题”得到有效落实。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汇编并发放至工作人员学习、贯彻、落实。

(2)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进不够。整改情况:强化督导,全市三代卡发行总数及人口覆盖率明显增加,居全省第三。建成一卡通平台对接省平台,为跨省应用奠定基础。一卡通应用场景建设加强,居全省第一;宣传覆盖面广,有效促进居民了解并使用社保卡。开展长三角地区社保卡同城待遇优惠活动,促进长三角地区一卡通一体化应用。

(3)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还有不足。整改情况:加强硬件建设,有效、便捷接待来访农民工。完善相关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学习培训、强化工作纪律专题会议等方式对治欠办工作人员加强各类教育,提升工作水平。限时办结农民工工资类信访举报件,逐一回访确认处置情况,确保真办结。

2.“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

(4)制度制定不规范。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中共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并进一步落实。

(5)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一级至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工作操作流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制定《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规程》。

(6)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研究。整改情况: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全覆盖。

3.履职尽责存在薄弱环节。

(7)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整改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压实责任,狠抓督查调度。强化沟通协调,加强分析研判。目前,考核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8)社会保险监管不到位。整改情况:全市社保基金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经办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规矩意识进一步提高。

(9)资质考试运行管理有缺陷。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对硬件加固改造。

(10)就业创业和人才引进工作还有短板。整改情况:强化创业培训后续跟踪服务。下发《关于申请认定全市创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的通知》文件,对全市创业培训定点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认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博士创新工作站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同步修订《滁州市博士创新工作站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结果运用等,强化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运行期间的管理。

(11)劳动保障监察作用未充分发挥。整改情况: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科(调解仲裁管理科)的人员配备,强化科室职能履行。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12)履行“七个纳入”不充分。整改情况: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纳入每一次民主生活会自我检视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进一步落实规范意识形态工作“七个纳入”。

(13)落实有关要求打折扣。整改情况:党建年度工作总结加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今年6月份已完成上半年专题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下半年专题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已列入工作日程。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有不足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

(14)责任压得还不够实。整改情况: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总结分析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分析查摆人社领域廉政风险点等。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制定《市人社局机关纪委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

(15)老好人思想存在。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资金经费审批制度。

2.监督探头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16)违纪所得追缴不到位。整改情况:违法所得已主动退缴。

(17)执纪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已完善签字手续,对照问题举一反三、集中整理案件卷宗。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18)年休假补助发放未执行相关规定。整改情况:及时清退。

(19)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公务接待相关制度文件。明确招商引资来人接待审查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

(20)会议费支出不规范。整改情况:办会进一步规范,会议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严格按规定办事办会,按标准支出。及时清退超标准列支。严格落实会议经费标准、范围要求。

(21)缺乏过“紧日子”思想。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固定资产采购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4.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22)党组决策未能精准性研判。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并重新修订《中共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工程项目前期必须做到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的标准执行。

(23)党组会议存在议而不决现象。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重新修订《中共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

(24)学风不严实。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章学习,开展党性教育,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相关人员剖析原因,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支部理论学习质量。

(25)专家选取不规范。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开选调工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深入

1.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26)未按规定研究党建工作。整改情况:制定并下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党建工作。召开组织委员培训会,加强对各支部组织委员培训。

(27)指导党建联系点次数较少。整改情况:制定联系点工作计划,党组成员按计划开展工作,帮助解决联系点实际问题。

(28)未关心流动人员党支部的预备党员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预备党员转正方案、成立工作联系小组,按方案计划和时间节点,转接组织关系,办理转正手续。

2.党内政治生活不能走深走实。

(29)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整改情况:高标准开展组织生活会,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勇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0)主题党日活动未按规定开展。整改情况:支部召开支委会,讨论确定每月主题党日的主题。按月组织主题党日,并责任到人。2023年每月已按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1)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开展各支部组织委员培训工作,要求各支部组织委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并按规定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收集整理归档相关材料,确保资料完整。对以前出现的问题,相关人员在支部会上作出情况说明,并认真查摆,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32)未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整改情况:党费标准已重新核定,并按时收缴。

(33)党员管理存在缺失。整改情况:相关人员党组织关系已转回,并在支部党员大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4.选人用人不够严格。

(34)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格。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制定《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规程》。

(35)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制定《滁州市人社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未上交护照的同志已按规定上交人事科保管,平时考核正常开展。

(36)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不扎实。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制定《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干部档案进行集中审核。

5.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扎实。整改情况: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局面为之一新。

下一步,市人社局党组将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效应,坚定政治方向,坚守价值取向,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066052;邮政信箱:滁州市南谯区龙蟠大道99号市政务中心西楼827室;电子邮箱:492176454@163.com。

中共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年9月27日


上一篇:中共滁州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2-08 ]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