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积极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 护航“国之大者”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4-06 10:55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开展访企业优环境活动,护航企业发展。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庙前镇双石村向农业公司负责人了解农产品电子商务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杨新斌 摄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红心镇走访蔬菜种植户,了解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情况,通过精准有效监督保障各项惠农政策落实。 吴子杰 摄

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中央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盯住关键人,管在关键处,持续探索完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和有效路径,并在实践中持续健全完善,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聚焦“第一政治要件”,做在具体求深入

“你们上次来后,第二天就有技术员过来,照着他们说的,现在麦子慢慢长好了。”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时期,阜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来到颍泉区闻集镇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回头看”时,该镇葛桥村村民刘大姐高兴地说。

春节前,该组走村入户专项督查涉粮情况,得知刘大姐正在为自家小麦成片黄叶、枯萎而烦恼。督查人员将该问题反馈给镇农技部门,并督促帮助解决。为确保小麦平稳过冬,该组集中一段时间重点围绕冬季麦田管理开展靶向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对冬小麦病虫防治、农药喷洒、保墒防冻、弱苗追肥等制定具体措施,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

安徽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办。去年3月,省纪委监委机关建立监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专门建立台账,对贯彻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紧盯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纠正政治偏差。

去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希望。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聚焦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和购销各环节,调动各方力量综合施策,按季度接续、茬茬压紧,全流程监督护航粮食安全。

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制定任务分解表,从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产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2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推动有关单位制定“保障粮食安全,打造种业强省”的20条措施,以科技力量保障粮食作物稳产高产。针对割青毁麦问题及时印发工作提示,通过采取“室组、室组厅”联动等方式,赴部分市县实地跟进监督检查。

耕地是粮食生产之基。省纪委监委研究监督落实耕地保护具体举措,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出台耕地保护监管执法与监督管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沟通会商、线索移送、督查督办、通报曝光、结果运用5项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与自然资源部门耕地保护监管执法、组织部门干部管理监督有效衔接、同向发力。

无为市纪委监委围绕农村土地整治、流出耕地找回、“大棚房”专项整治等,深入一线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和清单,推动问题真正改、彻底改。黄山市屯溪区纪委监委将推动撂荒地整治作为护航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先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22个,推动全区完成撂荒地整改1281.2亩。

健全“清单+闭环”监督机制,做在精准求实效

随着950万元贷款汇入企业账户,位于蚌埠市高新区的安徽某新材料科技公司资金短缺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此前,蚌埠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调研组走访时了解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生存压力较大,多次寻求贷款遭遇闭门羹。调研组及时联系并督促有关平台公司在合规范围内为企业提供担保,推动金融机构精简贷款审批流程,最终成功筹措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是否真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该市纪委监委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监督清单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为实现精准高效监督,切实纠治有关职能部门设置涉企审批“路障”、阻碍政策红利兑现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监督清单,将重要工作、重要环节梳理成24项重点监督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跟踪式监督、闭环式落实,督促解决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减税降费等方面普遍存在、反映强烈、治而未绝的“中梗阻”问题300余个。

去年,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梳理制定36项政治监督总体任务清单,以及对应的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监督子清单中,细化了5项工作任务10项监督要点。对照清单,该组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实施精准监督,把握序时进度,并动态评估形成监督闭环。

监督清单制定后并非一成不变。该组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地督导时发现,驻在部门下属单位推行的个别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举措效果有待提高等4个方面问题,遂动态调整了专项监督问题清单,并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反馈,督促认真整改、对账销号。去年,安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8.52万户,同比增长4.32%,增速居长三角首位。

去年12月底,安徽省纪委监委印发加强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的通知,并制定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清单聚焦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贯彻执行、重点任务等实施精准监督的重要环节,列出15项监督任务,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调度和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全省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对重点任务建立监督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盯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人,管在责任落实、政策制定、工作推进等关键处,实行量化闭环管控,强化督查问责和‘回头看’,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各地各单位把重点任务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长治长效,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现在水流正常,水质也更好了,你看这清亮亮的水……”面对前来督查的工作人员,家住广德市卢村乡中明社区的居民董大爷边拧开水龙头边说。因连续几个月干旱少雨,位于该市新杭镇、卢村乡、杨滩镇的3家自来水厂一度出现供水困难、饮用水浑浊度超标等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同志立即前往几家自来水厂实地勘察,并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解决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为推动问题整改长治长效,该市纪委监委压实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实行条目式、跟踪式监督,并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全市9个乡镇、3个街道的农村供水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近几年,安徽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一年一主题、找准“小切口”压茬推进专项整治:连续3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养老社保等领域实施“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对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并倒查具体问题背后的不良作风和失职失察责任。

去年以来,该省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作为全省层面整治项目,将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作为派驻机构督促会同主管监管部门自选开展的整治项目。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6114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2260起、3771人。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该省把问题整改与常态长效相结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堵塞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提出有效治理对策,一体推进查处问题、震慑警示、督促整改和建章立制,共推动完善制度1384个。

安徽注重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进一步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监督“前哨”作用更加有力有效。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清单化公开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全口径受理、闭环化办理群众投诉件。今年以来,平台共办结反馈群众投诉件14467件,群众满意率达96.51%。(本报记者 陈多润)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