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明光市>>正文内容

明光:强化监督执纪 织牢民生保障 “兜底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08:23
 

“1月的低保金已经到账了,这真是我家的‘救命钱’,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日前,明光市明南街道横山村村民刘世华拉住街道纪工委回访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

去年12月起,明南街道纪工委联合村级纪检委员,对街道5个村低保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中,横山村村民刘世华反映,自己和妻子都是低保户,且自身患有癌症,小儿子刘柱精神方面存在障碍,家庭仅靠大儿子打工收入维持,生活面临困境,希望能够为小儿子也申请低保。

了解情况后,街道纪工委立即联系村委会与街道民政部门,组织人员将刘柱送往滁州医院进行精神方面鉴定,经鉴定,刘柱情况属实,符合低保申请条件。在街道纪工委的督促下,横山村计生专干上门为刘柱办理相关材料。今年1月,刘柱顺利申请上低保,每月可领取低保金486元。

“低保补助是困难群众维持生活的最基本保障。去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已开展低保专项督查4次,为326户低保户累计发放保障救助资金262851元。”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新胜介绍。

为促进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2022年以来,明光市纪委监委通过“查、看、问”等形式深入一线了解低保救助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明光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办法》,严肃执纪问责,严查“人情保”“关系保”等优亲厚友、侵占截留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减少和遏制“错保”“漏保”发生,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民生所系,监督所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低保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为困难群众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兜’起群众满满幸福感。”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