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凤阳县>>正文内容

凤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崇德尚廉浓厚氛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8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官先为人,从政先修德……”走进凤阳县玄武街道大青郢新村,一面面廉洁文化墙令人瞩目,与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相互映衬,墙上以廉洁为主题的宣传标语与生动图画时常吸引过路群众驻足观看。

把廉洁文化宣传与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有机结合,是凤阳县纪委监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凤阳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尤其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涵养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深挖廉洁文化内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新时代廉洁文化相融合,依托当地文化特色和民间表演艺术,与宣传、文旅、教体等部门开展廉洁文化作品深度创作,打造出凤阳花鼓《清正廉洁正气扬》、杈拉机打唱《礼赞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及淮河大鼓《反腐倡廉强党风》等一系列既有地方特色又蕴含丰富廉洁内涵的文艺作品将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开展廉洁文化巡演,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廉洁文化浸润到各地,传递到千家万户。

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采取召开警示教育会、案件通报曝光、旁观职务犯罪庭审、开展廉政主题党日、廉政谈话、组织辅导授课等形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领和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使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今年以来,全县已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453次,累计受教育19986人次。

拓展廉洁文化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注重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新建高水平廉政教育基地,选取近年来惩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尤其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警示重点,综合运用声光电系统和微电影演绎,警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通过广泛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开办廉洁书画作品展、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拓展廉洁文化载体,吸引、凝聚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廉政教育中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关键一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以点串线带面、辐射带动,持续拓展廉洁文化传播渠道,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引领当地党风民风向上向善。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