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南谯区>>正文内容

滁州南谯:治“未病”铲“毒瘤”查案治本开“良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12:12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挺纪在前,用好用足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快查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深入开展案例剖析,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标本兼治作用,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靠前监督,防微杜渐治“未病”。聚焦“一改两为”,紧盯水利、教育、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靠前监督。以“转作风、促发展、进前列”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为抓手,紧盯不作为、慢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2022年以来,督促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运用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提醒谈话等方式处置党员干部1536人次,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常态化;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 125人次,约占运用“四种形态”总人次的65.8%。

快查严处,猛药去疴铲“毒瘤”。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紧盯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这个“关键少数”,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38件,立案78件,结案75件。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5件28人,纠治“四风”问题8件15人,均给予相应处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1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

查案治本,固本培元“开良方”。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示警、一案一整改,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录》,共收录执法司法、粮食购销、教育、水利等领域典型案例50余篇,研判案发特点、规律及成因,形成专题分析报告8篇。结合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镜鉴》《沦陷》。在作出处分决定的同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堵塞管理制度漏洞。对9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报曝光。

“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祛庸、懒、散、推等作风建设沉疴顽疾,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持续拧亮监督执纪‘聚光灯’,驰而不息纠‘四风’,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查案治本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为现代化新南谯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