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教育>> 格言警句>>正文内容

【廉政时评】青年干部:以“打铁精神”淬火提能 锻造过硬本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12:10
 

民间有句俗话,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也是苦累活,虽看上去简单实用,却不容易掌握,需要日夜在炼炉旁忍受炎热,劳神费力,步骤多很繁琐,最是磨炼意志。现如今,对于青年干部来说,需要以“打铁”精神锻造过硬本领。而对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更应该如此,因为他们就是“打铁人”。

吹旺炉火,练就积极进取的能力。保持一颗进取心是成为优秀青年干部,尤其是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必要条件,有了进取心,才能够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身各项素质,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有了进取心,才能够在艰难困苦中迎难而上,不断成长;有了进取心,才能主动出击,创造和把握机遇,有所成就。

不惧烈火,练就攻坚克难的能力。当前一些部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有些同志可能产生畏难情绪,但是作为新时代“铁打”的青年人必须明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对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险阻,坚定理想和信念,永远保持对工作饱满的激情、十足的动力,勇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打赢硬仗。

主动淬火,练就勇于创新的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进国家事业走向兴旺文明的不竭动力。当前,在我国,各项事业和工作环境纷繁复杂,老思路、老办法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变化,青年干部要突破思维定式和束缚,自觉走在创新的最前列,带头树立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保持创新锐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而对于纪检监察事业,更是处在改革创新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青年一代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练就过硬本领,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期望。早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青年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能心怀“国之大者”,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兴旺发达,中国梦一定能如期实现。(天长市纪委监委 王保松)


上一篇:【廉政时评】执纪者切莫以身试纪[ 03-23 ]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