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教育>> 格言警句>>正文内容

【廉政时评】以优良党风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12:09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工作,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特别提到,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这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强烈信号。

“党风正则民风淳。”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作风好坏关乎人心向背,影响着党的形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流大背景下,必须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建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优良党风带动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才能营造出热火朝天、同心同德的奋斗景象。

必须大兴求实之风。乡村振兴不是“过家家”,来不得半点虚假。农民生活好不好,乡村产业旺不旺,农村环境美不美,这些都能看在眼里、容易评判。陈云同志曾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求实工作作风,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带着人民群众奋力拼、踏实干、向前奔,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千万不能空喊口号、纸上谈兵,把心思用在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上。

必须厚植清廉沃土。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只有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才能得道多助、取信于民,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古语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必须清醒认识乡镇和村级基层党员干部小微权力腐败的危害性,要严格选人用人机制,选树作风正派、廉洁自守的“焦裕禄式”好干部,还要以严的基调坚持不懈抓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经常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同时,必须完善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真正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必须提倡担当精神。乡村振兴是宏伟战略,也是项艰巨任务,推进过程中少不了啃硬骨、涉险滩,需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去、顶得上去。而绝不能像春晚小品中的“躺平式”干部一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必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和使用那些有能力、有成就、想做事、做成事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将之贯穿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展现党的形象,引领乡村振兴。(天长市纪委监委 张泽民)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