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09:0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地震局党组开展巡察,2022年4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地震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巡察情况反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局党组书记亲自挂帅,集中人员、对标对表、迅速整改。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等,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局党组一致认为,市委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局党组要求,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上来,主动认领、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同时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组全程指导整改工作。在集中整改期内,先后召开12次党组会、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3次工作调度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认真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整改进度、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时间节点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压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认真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认真分析,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留死角。

(四)实化整改成效。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着力解决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也注重解决根本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在管党治党中的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问题症结,突出精准施策、系统整改,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带动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整改成效的巩固和常态化保持。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问题的整改

1、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发放给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开展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三是制定印发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敏感期间加强震情监测、优化数据分析。开展一次地震应急响应预案模拟桌面推演活动,并针对我市周边先后发生小震情况,组织县市地震部门举行地震应急响应演练活动,进一步研判地震趋势,做好震情跟踪和应急响应准备工作。

(2)开展调查研究不够到位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结合地震工作实际,切实改进调研作风,加大调研力度,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基层台站、科普馆、宏观观测点及县(市、区)地震部门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三是进一步调查研究,结合分管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合理确定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针对反馈问题开展补充调研,提出有效解决措施,着力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

2.履行防震减灾主责主业有差距

(3)协同联动工作开展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长效机制,联合部署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二是联合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共同完成了2022年度新一轮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审核工作,新采集各类加固工程81项,新采集各类新建工程219项;累计采集各类加固工程557项,采集各类新建工程1114项。联合完成了全市中小学校、医院、养老院和福利院4类重点房屋建筑抗震加固情况摸底统计,累计统计信息3312条。三是共同推进房屋设施加固明光市试点任务。联合印发工作通知4份,召开专题会议1次,联合赴明光市开展督查。四是做好震情及地震趋势信息互联共享。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地震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一旦发生地震突发事件,按流程迅速形成震情快报,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和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做好地震应急响应相关工作。五是开展防灾减灾示范创建。联合印发文件,部署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累计创成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0家,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家,并在南谯区文昌花园联合开展学习观摩交流活动。六是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联动。在重要时段联合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主动对接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做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常态化会同市应急管理局抓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

(4)地震台站仪器设备老化、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施地震台站规范化建设。印发《滁州市地震监测台站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观测机房标准化改造,加强地震台站仪器设备运维管理,设置标识标牌,强化地震观测环境保护,提升全市地震台站观测数据连续率。2022年1-6月份,全市地震观测数据连续率均保持在97.58%以上,较2021年同期提升约3%;二是新增地震观测手段。淘汰老化损坏的地震监测设备,优化新增先进的观测仪器设备。截至上半年,2个新建台站已投入试运行,新增的3套观测设备将于年内完成安装。建成后,我市将在已建成测震台、前兆台和地震监测台网中心的基础上,实现由“一县一台”向“一县多测项”转变,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大大提升。三是制定完善全市地震监测台站运维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全年共开展全市地震台站和群测群防现场检查12次,电话抽查160多人次,制定和完善12项地震监测台站运维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全市地震监测台站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监测数据传输检查,提升台站观测数据连续率和数据质量。今年以来,我局举办了2期地震监测和应急响应培训,并选派2批次3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地震局和省属中心站开展跟班培训。

(5)市本级地震科普馆阵地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编印成册,发放给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期间,主动牵头,与宣传、教体、应急、科技、科协、妇联等部门联合制定方案,协同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到市地震科普馆开展参观体验,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并完善科普馆接待登记台账,集中整改期内组织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约460人次参观市地震科普馆;三是联合市教体、科技、科协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市地震科普馆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四是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体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市本级防震减灾科普馆改建项目成功立项,11月已进场施工。

(6)群测群防网点管理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市群测群防观测点开展实地调研检查,针对各站点存在的问题,重新制定了《滁州市地震群测群防观测点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明确分类分级建设标准、观测点建立及批准程序、工作职责和考核机制;二是根据制定的管理办法,及时更换10个工作积极性不高、数据上报不及时的观测点,并向省地震局积极争取加密新增2个观测点,重新布局群测群防观测网点;三是在“五一”、“端午”、中高考等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期加强对观测点的电话抽查,确保群测群防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开展地下流体观测资料质量提升工作,安排专人加密频次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及时解决辖区内地震宏观异常情况,工作成果受到省地震局专家的肯定。

3.党组作用发挥有待提高

(7)党组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二是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专题会议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范畴、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三是将议事规则印发给党组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要求认真学习议事规则,熟练掌握相关程序,进一步推进党组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提高会议质效;四是及时调整会议记录人员,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学习议事规则和程序要求,并明确要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记录会议决策情况。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方面问题的整改

4.管党治党责任有欠缺

(8)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究;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和分管领域的工作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作总结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作点评;三是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及各科室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9)廉政风险排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统一思想,筑牢廉洁思想防线;二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权力运行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三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科室和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风险点排查清单,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责任主体和责任人。

5.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10)固定资产处置不够及时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安徽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省政令第214号)和《滁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滁政办〔2017〕179号)等文件精神;二是对办公房使用和资产划转等方面涉及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与市应急管理局沟通,协调划转事宜;三是对局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排查,对部分不能使用固定资产及时进行报废处置。

(11)少数党员干部保密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岗位调整;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局保密管理规定,对涉密人员开展保密教育,严格加强局保密场所管理;三是开展保密警示教育,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保密工作相关规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全局人员责任观念,加强全局保密工作意识。

6.廉洁风险依然存在

(12)大额款项支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央、省和市有关文件要求,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全局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规范大额款项支付流程;三是局主要负责同志与财务分管领导、财务审核人、财务具体经办人开展谈心谈话,督促严格审批制度和审批流程,坚决做到不签审不报销。

(13)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计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积金缴纳规定,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公积金缴存基数核算相关标准;二是重新核算公积金年缴存基数,并完成对多缴存的部分全额进行清退;三是局主要负责同志与财务分管领导、财务审核人、财务具体经办人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规范财务工作开展。

(14)差旅费用报销存在管理漏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规定,规范报销程序;二是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凭据规定,严禁使用复印件(除电子票据打印外)作为报销凭据,针对同一笔差旅费报销单,对报销金额实行汇总统计,与实际分开支付的金额核对无误后实行一次转账,同一凭证记账;三是对差旅费报销情况开展专项审核,确保差旅费支付程序、金额准确。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方面问题的整改

7.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15)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始终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三是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做到批评有理有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6)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支委会,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组织支委班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支委班子成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并在局党务公开栏张贴意见征集表,主动听取全体党员意见建议。另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请党员对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未收到任何负面意见;三是研究制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支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按照时序要求一一推进,提升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仍有不足

(17)干部选拔任用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研究干部队伍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研究制定了局党组管理人才“一人一策”干部教育培养方案;二是积极争取政策,主动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汇报争取工作支持,2022年新招录2名事业编制人员;三是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充分调动现有干部的积极性。局党组立足干部队伍现状和岗位空缺情况,统盘考虑,慎重决策,开展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18)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选人用人相关政策法规,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制定《市地震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工作程序和标准,并认真落实到位,推动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坚持全盘接受、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销号整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市地震局党组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持续深入运用和巩固整改成果,以扎扎实实的整改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和防震减灾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效。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整改劲头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还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保持力度,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根据制度和规范,严格落实,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做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以整改成效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常抓长,以本次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把治本与预防、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机制建设有机结合,把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把整改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深化“一改两为五做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防震减灾干部队伍;把整改与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地震安全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060701;邮寄地址:滁州市西涧中路4288号滁州市地震局办公室(邮编:239000);电子邮箱:czsdzj3060701@163.com。

中共滁州市地震局党组

2022年12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