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聚焦>> 派驻监督>>正文内容

滁州:建立中期调研机制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09:26
 

“对开发区(园区)的巡察要紧扣工程项目多、资金土地多、监督力量薄弱等特点,特别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一改两为’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切实查找开发区(园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履职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滁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中期调研会上说道。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滁州市委巡察办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市委提级交叉的专项巡察开发区(园区)工作开展中期调研,做到过程把脉、对号问诊。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期调研指导科学运用“出题、答题、阅卷”三步工作法,进一步提升专项巡察质量。

科学“出题”,明确调研内容。启动巡察中期调研工作时,结合开发区(园区)的职能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调研清单,明确要求各巡察组汇报内容涵盖进驻以来总体情况,前期发现的重点问题、对相关问题分析研判、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意见建议,以及需向领导小组请示的重要事项等。通过汇报,评议分析巡察组阶段性工作,指出巡察“上半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商榷发现问题类型的准确性、真实性,对重要问题现场研判,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靶向性,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认真“答题”,及时纠偏正向。通过调研指导发现,巡察中,各巡察组不同程度存在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重点不突出、各巡察组之间问题定性不一致、存在将政治监督混同于业务检查等问题。调研指导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各巡察组,找准“病因”,开出“良方”,要求透过现象看本质、精准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巡察组针对指出的问题,及时召开组务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去分析问题、解答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质量和政治站位。

集中“阅卷”,提高巡察质效。中期调研结束后,市委巡察办将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和具体问题,集中归纳形成《巡察中期调研指导情况反馈意见台账》,采用“建账、督账、核账、销账”工作法,对问题逐一过筛核对,向巡察组提出客观公正的意见建议。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台账查缺补漏,再对标、再聚焦、再定向,紧紧围绕政治监督要点,把准政治巡察方向,真正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中期调研机制,开展巡察中期调研指导,通过出题、答题和阅卷三步法,进一步提升巡察组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的能力,提升市县巡察监督质效。”滁州市委巡察办主任徐勇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滁州:三项机制开启业务咨询“绿色通道”[ 05-07 ]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