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滁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08:41
 

“警示教育片里5个案例全是身边人身边事,有的还是曾经一起共事过的领导和同事,今昔对比,很受触动。”日前,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后,滁州市一名市直单位工作人员感慨颇深。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滁州市纪委监委精心选取了去年以来滁州本地查处的粮食购销、商务、政法、人防、招投标等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策划拍摄了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该片内容涵盖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强化“一把手”监督、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等,共涉及8人,总时长约36分钟。要求全市各单位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单位党员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分级分层分类组织观看。

近年来,中央相继部署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粮食系统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人防系统看似“冷衙门”,却手握重权力;政法系统性质特殊,专业性强。该片紧紧契合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其中3个案例为以上专项整治中所查处的典型案例,针对性、震慑性极强。

“静下心来,回头一想,这世上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你甘于被‘围猎’,享受被‘围猎’时,灾难离你也不远了……”“世上没有后悔药,我没有机会再走过一遍了……”被查处的滁州市商务局原“一把手”的声声忏悔,警醒警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对“一把手”的查处,也彰显了市委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

一些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后,只看到权力带来的五光十色,却没有认清任意用权背后的陷阱,甚至妄图“权力变现”。该片选取招投标领域的一名职务小但权力大、年纪小但欲望大的年轻干部作为典型,对年轻干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我们始终聚焦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挖掘警示教育素材。”滁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拍摄警示教育片,还经常性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正风反腐系列微视频,开展系列廉洁文化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