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安徽:清单化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https://zgjjjc.ccdi.gov.cn/bqml/bqxx/202208/t20220817_211820.html  发布时间:2022-08-19 15:54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有效路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制定监督清单 明确政治监督重点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必须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监督检查来实现。制定政治监督清单,监督任务有了量化指标,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也就有了抓手。

  “今年以来,我们指导27家派驻(出)机构对73家市直监督单位逐一制定2022年度政治监督清单。”据蚌埠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按照“共性+个性”清单的结构布局,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全局性决策部署落实,制定共性监督清单730项;围绕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重要领域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制定个性监督清单232项,既抓“共性”监督维护政令畅通,又抓“个性”监督促进有关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照清单开展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也方便查漏补缺,在衡量业务差距的同时查找政治偏差,为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提供了方向和遵循。”蚌埠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之大者”,全省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政治监督清单,逐一对照开展监督。如宿州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一站式”服务办理等突出问题,制定重点工作清单,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铜陵市纪委监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等重点工作,制定监督清单和重点工作手册,等等。

  政治监督清单制定后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持续动态调整更新。“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已全面完成建设运行,43座水电站安装流量计,12个无节制泄放设施完成改造……”6月上旬,池州市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问题整改任务,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不达标,会导致部分河道减脱水问题突出,甚至干涸,生态功能受到严重破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该问题后,池州市纪委监委立即将其列入政治监督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对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问题开展专项排查行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赴县区督查整改现场18处,就细化整改方案、提高设施可靠性、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7条意见并督促落实。

  建立健全机制  保障决策部署落地

  “重点查摆办理政治要件和部署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有没有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今年3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制定机关督查工作办法以及监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42件重要指示批示建立专门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和定期调度,不折不扣办好政治要件,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安徽省委今年一号文件要求,全省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以上。为推动守住管好“江淮粮仓”,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盯耕地保护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切实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同时,聚焦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占地问题,省纪委监委加强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等职能部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会商、重点问题督查督办、问题线索移送办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协调联动机制,有效衔接监管执法与监督执纪,形成同向发力,以硬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法占用耕地,以及群众反映强烈、违法性质恶劣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交办督办,对账销号,形成闭环。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耕地保护问题23起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公开通报曝光4起涉及党员干部违法占地典型案例。

  从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形势变化找准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多次下发通知跟进监督,并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到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聚焦今年整改任务,印发工作通知,梳理重点难点问题交办督办……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制度机制,通过开展专项监督等,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中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抓好整改落实  推动监督往深里走

  “以往常常看到地上淌污水,气味熏人,下雨时尤其糟心。现在水库的水越来越清澈,我们放心多了。”不久前,滁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城西水库、沙河集水库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改监督“回头看”时,附近居民对整改情况纷纷点赞。

  城西水库和沙河集水库是滁州人日常饮用水的“大水缸”,但居民住户、企业产生的污水直排进入该饮用水库,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妥善解决。为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滁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两库”水源地问题整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定《滁州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进整改工作方案》,先后10次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制发监察建议书3份、工作提醒3份。

  同时,针对“两库”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推动不力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对整改主体责任单位、监管责任单位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两库”水源地环境问题77个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像滁州市一样,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提升监督质效的例子还有许多。为进一步推动监督往深里走实里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监督工作中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原因,提出具体解决举措,推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我们通过电话催办、发函提示等方式及时掌握重点任务的办理进度和效果,坚持一月一督促、一季一汇总。”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同志介绍道,对推进落实有难度、情况复杂的重点任务,还采取召开专题调度会、开展调研督导等方式,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指导推动有关任务落实。4月中旬,省纪委监委召开监督落实省委一季度工作点评会重点任务专题会议,对上季度会议部署的重要任务监督落实和点评指出问题的调查处理及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盘点,要求紧盯具体问题背后的不良作风和失职失察责任,实施责任倒查,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11629次,发现问题10257个,已督促整改完成937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0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