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全椒县>>正文内容

全椒:开展“知敬畏严自律强作风”严禁酒驾醉驾专项警示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3
 

“选取的案件中,有的身为行政执法干部,知法违法,有的是基层重要岗位的‘80’后,有的醉酒驾车后试图逃避查处……不仅严重违纪违法,还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形象,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日前,全椒县纪委监委编印10起本县查处的党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组织学习讨论,以案为鉴。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党员、公职人员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知敬畏、严自律、强作风”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纪意识,绷紧纪律法律之弦,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自觉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强化“知敬畏”,持续发力筑牢思想防线。编写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展板,拍摄专题微动漫,分别“进机关、进校园、进镇村、进企业、进社区”巡展,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 共同抵制酒驾醉驾”的舆论氛围。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法院酒驾醉驾案件审理,聆听“交警课堂”,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戒,以案自省。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分层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0余次,签订承诺书2.7万余份。

坚持“严自律”,精准靶向深化检视整改。督促县直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八小时外”的监督,县文旅局、县城管局、县应急局等将酒驾醉驾警示教育纳入“一把手”讲廉洁党课的重要内容。县委党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课程。强化检视整改,近三年以来发生过酒驾醉驾案件的11家单位,全部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排查风险隐患及制度漏洞,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同时,县医疗系统、教育系统、国土房产系统等重点部门落实落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分层次开展专题谈心谈话79人次。目前,自查发现问题线索4个,制定整改方案4份。

注重“强作风”,协同联动加大查纠力度。专项警示教育期间,县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加大重点节日、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执法力度,对发现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其所在党组织处置。县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3次。此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机关、县委组织部等,对全县近三年以来,涉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人员的相关问题处罚、处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处理到位。

“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我们还严治背后的酒局饭局。一旦涉及作风和腐败问题,将严肃处理组织者、参加者,并通报曝光,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专项警示教育以来,该县查处酒驾醉驾问题数呈明显下降趋势,4月至今,未发现一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