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琅琊:“下沉式”监督护航惠农政策“精准滴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15:07
 

“政策越来越给力,现在种地更有奔头了!”面对前来抽查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的工作人员,邓坝村绿盟家庭农场负责人等种粮食大户满心欢喜地说道。一提到惠农政策的力度,更是纷纷竖起大拇指。

“张大爷,你们家今年种植的水稻面积跟去年一样吗?惠农补贴拿到了么?”三官街道邓坝村纪检干部华会丽正拿着资料开展粮补数据核对工作。为确保惠农政策取得实效,三官街道纪工委会同街道职能部门、村纪检委员下田地、访农户、察实情,现场核对上报粮补数据的真实性,确保粮补资金精准发放。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惠农资金发放检查6次,核对惠农资金100余条。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深化运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行动、一季一回访”工作机制,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和监督清单,开展实地督查和一线走访,把监督“探头”延伸至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全程跟踪督办,跟踪问效。4个涉农街道纪工委紧盯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开展下沉式监督,通过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好政策精准落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惠农资金监督,各涉农街道纪工委在监督力量运用、监督制度完善、监督渠道拓展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在监督力量运用上,督促村(社区)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组议事会等群众性监督组织,先后建立115个村(居)民组议事会,选出430余名群众担任议事会成员,配强“惠农资金发放”的群众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在监督制度完善上,推动建立四级惠民资金审核把关制度,由村(居)民组议事会、包组干部、村(居)民组会计、农综中心对惠农资金上报实行进行审核,压实监管责任。在监督渠道拓展上,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微信群、公示公开栏开展惠农资金发放公示公开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加大监督力度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加大惠农资金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对贪占冒领、克扣截留等问题严查严办、快查快办,确保惠农资金发放足额及时、惠及广大农户。上半年,全区共处置惠农资金问题线索2件,诫勉谈话1人,党纪处分1人。

“资金流向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让惠农补贴进入农民的‘钱袋子’,让惠农政策进入农民的‘心窝里’。” 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