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15:2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7日至6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9月1日,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市局党组立即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全面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安排专人负责。9月6日召开了动员会,要求全局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举一反三,注重结合转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抓好整改工作,为推进整改工作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县处级干部和各科室(局、中心)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纪委,统筹领导小组的具体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症结原因、整改措施等,把15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形成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持续跟踪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利用周例会、干部大会等时机督导调度,10月18日,组织召开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调度会,听取相关科室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落实。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实行个别“销号”,做到即知即改;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逐项推进整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项,制定和完善制度6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关于高质量的深化机构改革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班子和中层骨干调整配备,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人员补充。指导县市区局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人员转隶等工作,对涉及县市区的业务培训,加强统筹规范。结合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一线监管水平。

2.关于党组议事决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中共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3.关于全面履职尽责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滁州市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滁州市特殊食品经营监督检查要点(试行)》《价格监督检查事项监管制度》。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加大食品类案件查处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4.关于紧扣问题抓学习强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2021年先后安排12次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集中研讨,组织“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3场次,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理论学习共计60余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班子成员带头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编发35期《蔚然悦读》有声读物。围绕市场监管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集中调研学习。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纳入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内容。调整市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潜藏着较大风险

6.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仍需强化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通过发廉政信息、看廉政影视片、学违纪违法通报和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节前廉政教育等形式,做到教育常在、提醒常在。8月份,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1月份,利用一周时间,以“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遵规守纪”为主题,在全局开展了相关热点行业事件大讨论活动,在单位内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修订《局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共35项具体责任。

7.关于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有待强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并派员到联系室参与审查调查,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二是在显著位置设立举报箱和网站举报邮箱,完善来电、来访、来信和网络举报“四位一体”建设,注重部门协作配合、“大数据”比对,拓宽反映问题渠道。三是紧盯重要领域、关键岗位,把监督融入日常工作中,持续开展跟踪督查,丰富监督措施。四是到二级结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调研,向局党组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建议书,加强廉政监督力量。

8.关于执法办案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以此为戒,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程序,对相对人所有违法事实应查尽查,严格执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定《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定《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扣押、没收物品管理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做到滞纳金应收尽收。

9.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滁州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按规定支出费用。局机关和相关二级机构已选举成立工会,并按标准缴纳工会会员会费。

10.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报销审核,做到附件齐全,清晰准确。市特检中心全部实行网上申报检验和网上缴费,检验费直接缴至国库。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组织力欠缺等问题依然存在

1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主动联系支部,自觉抓好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落实。持续抓好2021年度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绩效评议考核。

12.关于机关党建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机关各支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市特检中心支部和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执行,规范党员发展程序。11月份组织党务干部业务培训,邀请市直工委人员进行党支部工作授课辅导,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

1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仍有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干部档案管理的要求,加强干部管理,将干部政策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专题学习。

14.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考勤管理,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遵守考勤制度,履行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考勤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每月及时将考勤情况抄告机关纪委。检测中心支部书记和培养联系人组织对青年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帮助和教育。

15.关于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调整专题信访工作专班人员,认真分析研判,积极推动化解信访工作。在对现有资产进行溯源的基础上,为资产准确定性和问题妥善处置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快相关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办理。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深做实整改工作

(一)持续用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单位建设负责的态度,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到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及时跟踪问效,及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过程,作为理清思路、完善措施的过程,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二)强化担当,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抓整改。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科室、传导到个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市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和科室的整改工作加强检查指导、督促推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让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三)推动发展,以更严的政治标准抓整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到加强党的领导的实践中,转化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转化到融入“长三角”市场监管体系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73877;邮政地址:滁州市南谯区龙蟠大道105号;电子邮箱:jgdq3073877@163.com。

中共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3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