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网】安徽滁州:“四查工作法”全程促改促治 护航粮食安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8 14:27
 

近期,安徽省滁州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围绕中央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目标,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聚焦基层业务主管监管部门重要岗位、基层国有粮食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经营管理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实施“四查工作法”,全力护航粮食安全。

“顺查”粮食流向。以主管部门为源头,紧盯粮食储售等关键环节,顺查粮食收储、轮换方面的问题。巡察中,重点紧盯粮食轮出时,是否存在应入未入的“升溢粮”。巡察组通过查看提前轮换、“水分价差”等环节,先后发现违规套取差价占为己有,截留售粮款挪作他用,甚至违规收受粮食经销商“好处费”等问题。重点紧盯粮食轮入时,是否存在以旧当新“转圈粮”。巡察发现,有的地方粮储企业与粮食经销商“内外勾结”,利用职务便利在竞拍或签订供粮合同后,从其他粮储企业购买陈粮,“以陈顶新”获取利益;有的虚假收购、先收后转、未轮报轮。重点紧盯粮食收储时,是否存在虚增损耗的“损耗粮”。巡察中,针对地方粮储企业工作人员通过虚列虚报损耗等贪污侵占国家财产、骗取补贴等问题,巡察组通过统计各粮仓储存容量、账面报损数量、出入库水分指标等数据,分析研判是否存在超正常损耗等情况。

“逆查”关键点位。从巡察情况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贯穿各个环节,日常监督难以面面俱到、精准发力。在收购环节,存在虚报数量、虚假收购、冒领补贴等问题;在销售出库环节,存在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问题;在储存环节,存在违规倒卖、虚报损耗等问题。为找准病灶、综合施策,采取“五看”方式,“逆向”对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即:看实物、看设施、看凭证、看物流、看账户。一看粮食企业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情况;二看仓储基础设施、化学药剂保管等情况;三看财务凭证情况,是否存在最低收购价粮食保管补贴和收购费用收支、使用情况不明;四看物流转运、动态储备管理等情况;五看企业资产、负债和经营情况。

“详查”信访举报。巡察中,尤其对基层粮库的巡察,巡察组都用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进行实地走访,重点了解群众信访反映的压级压价“坑农粮”,低价高卖“差价粮”。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在收购、招投标等环节存在的“暗箱操作”问题,采取“一台账三清单”工作机制,建立信访举报工作台账,类别清单、包保任务清单、问题处置清单,分门别类建立信访问题清单,综合分析问题根源,查找背后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抽查”干部作风。专项巡察期间,在“抽查”干部作风上,采取“四访”模式,针对突出问题,“零距离”接访,变“上访”为“下访”,进企入库,走家串户寻访下访,重点检查涉粮干部履职在岗、基层粮库(粮站)干部坐班情况;“带问题”查访,确定“主攻”方向,带着问题查、突出重点查、提高实效查,重点检查购销服务情况;“察实情”走访,随机深入村组、群众,多方面访谈,访真情、听民意,重点检查查找不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精细节”暗访,“察言观色”捕捉有效信息,深挖细节拎出“线头”“人头”,汇总形成“证据链”,确保巡察不漏一事、不漏一人,着力发现和纠治“小贪微腐”。

据悉,滁州市委共对市县两级35家涉粮业务主管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所属的基层粮库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74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个。(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