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琅琊:“室组地”联动 释放监督执纪叠加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08:53
 

“村民组集体收益分配不公,请上级查明,给村民一个公正的答复。”前不久,滁州市琅琊区滁阳街道沿河社区机房组村民不断来访,且情绪激烈。

事情源自于一笔到账的集体收益款。机房村民组因集体土地征收获得补偿款400余万元,村民组制定的集体收益分配方案已经公示征得村民同意,但在方案执行过程中,部分村民认为村民组长有优亲厚友、任意私定的嫌疑。

区纪委监委将此件迅速转交滁阳街道纪工委办理,并由分管负责同志开展“带案下访”,面对面倾听村民诉求,把脉问题症结。考虑土地承包权属问题复杂、时间跨度长,且村民多种诉求交织,随即启动“室组地”联动机制,由所联动的第四纪检监察室指导督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等部门就土地确权问题加强监管。同时,区纪委向滁阳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下达《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要求专题接访信访举报人。

为加大联办力度,第四纪检监察室两次深入街道、社区和村民组走访,深度分析研判,提出了“两条脚走路”的建议,指导纪工委把村民个人利益诉求从信访举报问题中脱离出来,转相关部门办理,对涉嫌违纪问题逐一调查核实。

“‘室组地’联动帮助基层理清思路、明确路径,面对复杂问题,我们不再麻爪子。”滁阳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此信访件正在快速办理之中。今年以来,已通过联动模式快速办结信访举报件11件。

“室组地”联动机制还广泛运用于日常监督工作中。“室”发挥协调指导作用,“组”发挥熟悉行业特性的优势和贴身监督作用,“地”发挥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派驻(出)机构对“单月看”“双月督”日常监督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汇总,上报所联系的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分类归纳,通过“季度谈”和半年政治生态分析会议,与有关党组织“一把手”面对面谈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针对问题突出领域和重点工作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室按照“一月一重点”列出专项监督主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纪检监察室实施、派驻(出)机构协同,相关部门参与,开展“1+1+1+N”监督检查。

据悉,今年以来,“室组地”联动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党史学习教育、换届纪律、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养老社保、惠农资金发放使用、医疗资金使用等20余项专项监督,对61家党组织“一把手”开展了“季度谈”。

“‘室组地’联动机制,能释放出叠加效应。”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在“联”字上做文章,最大限度地促进基层监督执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