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报】小岗村闯出产业振兴路

来源:http://jjjcb.ccdi.gov.cn/epaper/index.html?guid=1419373955399024641  发布时间:2021-07-26 08:51
 

“小岗村既有红色资源,又有农业景观,这些都是小岗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日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举行了一场“如何助力小岗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主题大讨论,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一边介绍着小岗村旅游发展情况,一边畅谈着振兴设想。随后,小岗村一二三产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代表就融合发展发表了看法,大家出谋划策,交流不断碰撞出“火花”。一个多小时的“诸葛亮会”,不仅收集了金点子,更让村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40多年前,父辈们摁下红手印,发起‘大包干’,宛如平地一声惊雷,轰轰烈烈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如今,我们接过改革的接力棒,推动小岗一二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小岗村“岗二代”严余山说。

招呼客人、讲解党史、拍照合影……“七一”前后,面对全国各地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小岗村金昌食府78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忙得不亦乐乎。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金昌食府由一开始的4张桌子,发展到现在能同时容纳300多人吃饭的大饭庄。“当年我们‘大包干’是因为吃不饱饭,现在吃不愁穿不愁,日子越过越好。”严金昌说着笑眯了眼。2016年以来,小岗村景区游客总量达400多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超5.6亿元。小岗人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村集体年收入已增长至1160万元。

“以前领取涉农补贴,要到7公里外的小溪河镇,现在在家门口银行就能办,方便多了。”小岗村村民程夕兵说。程夕兵所说的家门口银行,是前不久成立的安徽省首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凤阳农商银行小岗乡村振兴支行。该行是安徽省农商银行系统加大乡村振兴领域金融供给,为“三农”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金融服务的创新之举,自成立以来已为小岗村800多户居民授信近5000万元。

在小岗产业园内的安徽省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身穿干净整齐白大褂,戴着口罩和食品帽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在全自动机器的操控下,从原料加工到分装、装袋、封口、喷码、包装,整个生产过程忙而不乱,紧张有序。附近的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线昼夜不停、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订单,农产品源源不断地包装下线、装车待发。“我们陆续把产品、设备、种业等相关的研发中心都迁至小岗村,使得企业从研发到种植,从生产到销售,完全依托本地乡村资源,建立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种植、农资、研发、就业、用工等诸多环节。”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伟龙说。

近年来,小岗村瞄准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国家级的农业科技园区,吸引重点龙头企业落地小岗。2016年以来,小岗村及产业园以招商引资、品牌合作的方式吸引企业近20家,今年预计产值超10亿元。如今,小岗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核心,以旅游、培训、电商为平台,构建起了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绿色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路子。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小岗村将以党建引领发展,乘着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和乡村振兴的东风,持续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着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小岗样板”。(本报通讯员 李邦军 李婷)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