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一把手”面谈“一把手”提升政治自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08:30
 

“一把手”面谈“一把手”提升政治自觉

                                                                               李玉平

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但在实践中,有的上级党组织只注重对下级“一把手”工作情况的监督,忽视对其思想、作风,特别是廉洁自律和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有的监督方式单一,还停留在定期汇报、书面报告、考察调研等方面,没有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制度机制。对此,安徽省滁州市纪委监委协助同级党委抓好政治监督谈话,通过上级“一把手”面谈下级“一把手”方式,探索破解监督不经常、不规范、不精准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天长市作为滁州经济发展排头兵,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知行合一不足、主动出击意识不强。”“近年来,天长市的刘正田、贾国辉、钱峰等人被查处,虽然他们违纪违法情况不相同,但一个共同点就是与私营企业‘亲而不清’。”……2020年5月22日,滁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同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进行政治监督谈话时,严肃地指出了该市存在的问题。

“这样一针见血、辣味十足的谈话,既让我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又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尽管过去了快一年,但提起这次谈话,邓继敢仍深有感触。

听了他的话,我由衷感到欣慰,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探索已初见成效。为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从去年起,滁州市纪委协助市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通过面对面、点对点谈话,督促下级“一把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政治监督谈话有别于一般的党内谈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如何才能谈到心坎、谈出成效?我们立足纪委职责定位,坚持尽责不越责、到位不缺位,既监督又协助。开展谈话前,我专门召集“两办”、组织、巡察、审计等12个部门,围绕“谈什么、怎么谈”集中智慧、群策群力。

针对“谈什么”,我们梳理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选人用人等情况,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管党治党情况,力求向谈话对象点明、点准问题,督促其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针对“怎么谈”,我们明确一年至少开展一次政治监督谈话,重要情况下可随时开展。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必谈,问题较突出或发生典型案件的单位“一把手”重点选择谈。其中,县委书记和重点单位“一把手”由市委书记谈、县长由市长谈,纪委书记全程参与谈话。为突出谈话的严肃性、规范性,我们在制定谈话提纲的基础上,将市委常委会议室作为专门的谈话场所,悬挂党旗、党徽,并安排专人全程记录。去年全市共完成对344名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谈话,其中市委书记对21名“一把手”进行了谈话。

谈话是为了警醒警戒和促进提升,绝不能一谈了之,需要在“后半篇文章”上聚力发力。政治监督谈话结束后,我们要求下级党委对谈话点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制定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监督组,将谈话整改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防汛救灾等相结合,避免就整改抓整改、整改与工作相脱离,用实际成效检验整改成果。

接受政治监督谈话后,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对问题主动认领、带头整改。该市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积极作为,目前宁淮高铁天长段正式开工,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一期建成通车,对接南京都市圈的金牛湖新区路网框架基本建成。在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上,该市一方面围绕涉企活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另一方面严肃查处了永丰镇原人大主席仲华涉企贪污受贿案件,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者:安徽省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