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高层要闻>>正文内容

用好大数据 监督更有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7 11: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自强 颜新文 通讯员 戴睿云 叶佳溶

  图为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引导群众通过“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查询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刘盼盼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困点、难点,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信息化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效能。

  织密监督网络 管住小微权力

  过去,囿于监督办法不多、人为因素干扰等,基层监督存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有了大数据的支撑,问题迎刃而解——既让群众有了一本“明白账”,也实现监督由过去“瞪大眼睛看”向现在“数据碰撞算”的转变。

  “村干部教给我的,点开‘清风开封’微信公众号里的‘亲清连线’,再点惠民监督,开封四县六区所有乡镇、办事处的低保金发多少、发给谁都能看清楚。”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五里河镇史庄村,村民老田拿着手机向邻居介绍着如何查看低保金发放情况。

  “低保金发放是国家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落实到位才能让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随着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重点。”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世伟说,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中的民生监督平台,让民生政策、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村级财务等一目了然,资金透明运行,隐蔽的腐败问题易于发现。

  去年底,开封市在河南省率先建成由市级统一建设的“互联网+监督”平台,不仅包括“民生监督”“政务监督”“执纪监督”“廉通企业”四个子平台,还涵盖公职人员信息、车辆登记、工商登记等10个数据库,涉及民生问题、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延伸了监督触角。

  守好群众利益,要前台“晒”,也要后台“督”。通过平台,随机选取某个对象,通过大数据比对就能查出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在尉氏县,当地纪委建立覆盖各乡镇的疑似问题线索台账,由乡镇纪委牵头民政、住建部门,对照台账排查甄别核实。线上发现、线下推动的工作模式,迅速将压力传达到“最后一公里”。

  今年6月,尉氏县门楼任乡纪委接到了疑似问题督办通知。乡纪委随即组织相关人员谈话,讲明政策。第二天,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却领取了资金的李老太就到村头的银行,在业务员的帮助下,将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转到了县纪委指定账户。“这个钱俺不该拿,俺儿子是村干部,应该带头退。”

  构建监督模型,对异常情况进行数据比对,从而发现隐藏的违纪违规问题,开封市“互联网+监督”模式让“微腐败”无处遁形。在开封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中,通过大数据对撞,全市排查出低保领域、危房改造领域疑似违规数据16.69万条,已核实2491人存在违纪问题,督促相关人员主动退缴违纪资金940余万元。精准监督下干部作风随之转变,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数量(干部作风类)比去年同期下降57.14%。

  数据多跑腿,人们少跑路。以前调查需要人工收集、整理问题线索,再去协调各部门一一查实,一个问题可能要追踪几个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人员力量不足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是个挑战。现在通过数据的分析比对,提高了办案质效。“以查银行账单为例,以前我们收到银行对账单,七八个银行几百页的流水账单放在一起,人工比对费时费力。”开封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屈建明说,现在相关数据录入监督执纪平台,一旦有可疑资金往来,网络瞬间就绘制清晰了。

  项目智能监控 倒逼责任落实

  信息化平台系统碰撞比对发现问题后自动预警,工作人员提前研判,在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的同时,找准日常监督中的“扣分点”,加强工作的“薄弱项”,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了“导航”。

  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城归谷中心清廉萧山“码上工程”监督平台的大屏幕上,井然罗列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十多项模块。一旦村社有关数据经过系统与预设“阈值”实时比对后显示异常,就会被自动贴上红色预警标签。预警发生地、时间和比对判别依据,一目了然。

  “一旦系统发现数据异常自动预警后,镇(街)、村(社区)有关负责人就会收到短信,线下整改完成,线上预警才会从红色降级。整改不完成,预警不变色,监督就持续跟进。”萧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赵明霞说。

  9月2日,监督平台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发现益农镇兴裕村有一笔承包款逾期2个月以上未缴,自动发出红色预警。9月22日,系统提示该红色预警未整改,该村所属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立即启动“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作出延期整改要求。9月24日,整改到位。现在打开监督平台,在大屏幕上的预警列表里,兴裕村的预警标签已从红色降级为黄色。

  发挥“数”与“智”强化日常监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作用,杭州各地创建的智慧监督平台就像数据时代的监督“CT”机,设置好算法,运用红黄绿三色亮灯预警,时刻掌握小微权力运行是否“健康”,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在萧山,区级智慧监督平台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统筹设置了现有的109条村级事项权力运行预警阈值,对村(社区)录入信息发生的权力运行流程倒置、相关额度超标、资产发包超限、项目该招未招、公开审核不到位等规范性问题进行自动预警,并同步跟进镇(街)职能条线严格审核,确保录入到位、整改到位、公开到位。截至目前,平台“管理端”已预警整改问题5400多个。

  在建德市,当地建起大数据监督实验室,与中科院计算所开展协作。

  “一年中标30次,这个企业‘不一般’。”2019年9月,在建德市大数据监督实验室里,一个投标单位的分析结果引起了建德市纪委监委的重视。

  打开模型分析详情页面,工作人员发现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在建德市所有投标企业里中标频率最高,中标次数高达253次,项目资金超9.2亿元。随后又通过围标共现模型,从众多投标单位中锁定了另一家围标串标疑似问题企业。

  建德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介入。核查发现了该公司串通20多家单位投标的事实,还查明了建德市建筑业管理处招投标管理科原科长王某和建德市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某某的受贿问题,彻底斩断“利益链”,相关责任人员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在建德,25家市级单位同市、镇(街)、村(社区)三级公权力运行的数据壁垒已经打通,形成了“市级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数字驾驶舱—镇(街)级数字监察办公室—村(社区)清廉乡村智慧管家”一体协同的智慧监督架构。

  富阳、余杭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智慧监督平台盯住身份权益、资金流水等关键信息,开展数据碰撞监督、智能研判,发现了涉及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目前各区(县、市)探索建立的智慧监督平台,还注重整改落实线上督办、问题线索即时处置,推动了纠治并举。数字赋能下的监督优势正在转化为看得到的治理效能。”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协调联动 形成监督合力

  从当前查处的一些案例来看,有的违纪违法手段呈现智能化、隐蔽化、跨区域化特征。探索信息资源协同共享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统筹,避免了海量数据在各个部门画地为牢形成“信息孤岛”,有效预防监督中的“跑冒滴漏”,形成监督合力。

  扶贫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的问题,是群众身边的普遍现象。福建省福州市曾尝试过很多措施,但仍然对效果不满意。“主要是信息不对称,无法直接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绍楷坦言。

  要想破解问题,必须搭建集数据收集、查询、分析研判为一体的反腐败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福州市纪委监委多次调研,在全省率先推出“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把发放到人到户的资金数据全面“晒”到互联网上,实现了对全市辖区内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方位精准监督。

  “最难的是数据质量的保证,要先采集各责任单位报送的银行发放数据,再由各级各部门对数据进行核对,并通过后台校验程序及时排查异常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看、经得起晒。”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解释,建设惠民资金网首先要有数据,而数据资源分散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市纪委监委必须破除横亘在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然后通过分析比对,实现精准监督。

  如今,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公示的资金发放数据涵盖了城乡低保补助、五保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福州扶贫济困春风行动资金、重度残疾人补助等全部几十类资金项目。

  让“数据自己说话”,从而快速发现和处置问题,打破了以往数据多头管理、联动不足、信息不对称的困局。如,对民生领域进行精准智能监督,整合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数据,加强对惠民资金信息的数据比对,对发现的可疑记录快速定位,进而深查背后的腐败问题。2019年,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惠民资金网络信息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并查实88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1人,有力有效形成持续震慑。

  信息资源协同共享,产生“1+1>2”之效。同样在福建,厦门市“互联网+”的应用,提升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效能。

  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尤其是受贿、受礼等行为日益隐蔽化、复杂化,在审查调查中,纪检监察干部常常需要调取大量信息,以往需要人工跑多个部门收集相关数据,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人员力量不足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是个挑战。

  如今,在厦门市,依托协调联动机制,可以足不出户地对43家单位进行数据查询和收集,涵盖通讯、银行等20多类重要信息资源。“原来2到3天都无法全面收集的信息数据,现在1个多小时就能收集完成。”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利用数据平台,可以快速收集线索,为案件突破打下基础。

  “共享信息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弥补了单打独斗的短板,节约了线索初核时间,也更有针对性,极大提高了监督效率,节约了监督资源。”海沧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说。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