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专题专栏>> 醒心亭专栏>>正文内容

【醒心亭专栏】在警示教育中推动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解决

来源:《滁州日报》1月16日  发布时间:2020-01-16 08:36
 

“楼道里的灯亮了,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回家摸黑走楼梯了。”这几天,在清流街道来安路社区,楼道“亮灯”成为居民见面聊天的热门话题。而就在不久前,这里很多小区楼道晚上还是漆黑一片。

滁州市琅琊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以上率下,反躬自省正衣冠

琅琊区委举办读书班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通报和全省会议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论述再学习、再领会。在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组织区委班子成员集中观看《清风拂皖东 气正助扬帆》警示教育片,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对标、从思想上检视、从行动上发力。

如何开展好“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个案件就是一面镜子、一记警钟。在全区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上,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本区征迁领域典型案例张道友职务违纪违法相关情况。“征迁领域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诱惑多,风险大。我们要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把征迁领域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区纪委监委主动与区法院对接,以案件庭审为教育平台,变法庭庭审为警示教育课堂,在张道友涉嫌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开庭审理日,组织全区征迁领域、各街道和区直重点部门等单位270余名公职人员集中听庭,零距离受教育,面对面敲警钟。全区各单位相继选择12个身边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贯通推动,排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区委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与主题教育融合起来,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建设、巡视整改、监督执纪问责等9大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区纪委监委利用市里作风检查发现的6个问题和本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针对突出问题会同组织部督导5家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整改。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发挥“探头”作用,督促被监督单位对照检视痼瘴顽疾,全面查找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温差、落差、偏差”问题。

“群众难心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琅琊区坚持奔着问题去,对调研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6项问题清单,逐条对着问题改。鼓楼花园小区居民对小区环境长年得不到整治反映强烈,很多物业公司因小区出口多、分布分散、经营成本高不愿进驻。最终,通过“红色物业”方式,引进公益性物业公司,采用企业模式运行,依托小区居民自治管理,解决了脏、乱、差老大难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大物业”模式,解决了无物业小区管理的难题,得到居民广为称颂。

注重实效,着力解决群众的痛点堵点

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点多面广,实际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群众痛点堵点,精准施策,对标发力。对照区主题教育办关于“8+2+9”专项整治要求,推深做实中央8个专项整治和省委2项集中治理以及市委部署的9个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排查整改。区纪委监委牵头,与区主题教育办联合制定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3个实施方案。

整治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4个方面16项问题加强协调推动。对各责任单位逐一走访督查指导,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销号、一体化推进,坚决防止向群众交假账空账,推动真刀实枪解决问题。如,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已完成14家食品生产企业、11家食品生产小作坊、781户餐饮单位、933户食品销售企业的风险分级评定,综合覆盖率达86%。对全区入网的369家餐饮服务者开展全面检查,责令入网商家限期整改35起,下架60余户不规范餐饮经营户……

“群众的痛点堵点就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将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