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醒心亭专栏】把减出的时间加到实干里——来安县出实招谋实策为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5
 

“单位人少会又多,以前每天不是在会场,就是在去会场的路上,被戏称为‘会长’。”来安县直某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起以前的开会经历如是说。而现在随着基层减负的深入推进,这位负责人早已摘掉了“会长”的帽子。

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来安县以松绑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综合采用“重、消、转、树、容、正”等举措,在基层减负上出实招、谋实策,挤干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水分,增加实干担当的养分,让党员干部把“减”出来的时间,“加”到实干里,放在服务群众上。

重垂范,给观望者希望

县委充分发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主体作用,率先垂范引领,以基层减负为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和省、市提出的思考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73次,全县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查研究64次,征求意见建议169条,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8个,立行立改问题53个。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制定了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等16项具体要求的工作清单,明确9个重点责任单位和6个完成时限,持续推进减负。

注重以小破大,6月中旬起,选取新安镇、半塔镇、教体局等3家单位,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基层减负工作先行试点,开展“三减三提”活动,即减数量提质量、减痕迹提实绩、减压力提动力行动,重点解决基层文件多、会议多、督考多、资料多、牌子多等突出问题,大力清理削减整改不合理基层负担,切实为基层松绑降压。同时,抓好试点经验总结和推广,为全县推开基层减负工作积累经验,并进行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减负工作推深做实。

消冗余,为实干者实想

针对存在的调研不深入、文多文长、会多会长、检查考核多等问题,来安县把提升效能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建立“65432”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6”即改进调研,做到“六不”:不提前打招呼、不层层陪同、不预先指定调研对象、不走马观花、不弄虚作假、不扰民,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现场察实情、剖麻雀、解问题;“5”即改进文风,做到“五不”:不层层转发、不以发文和开会为考核依据、不扩大发文范围、不提高发文规格、不报无实质性内容简报,印发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4”即改进会风,做到“四严”:严控会议规格、严控会议数量、严控会议议程、严控会议时间,部署专项工作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一般性会议不超过60分钟;“3”即改进工作程序,做到“三规范”:规范办文程序、规范办会办活动程序、规范接待程序。“2”即开展“一票否决”和责任状规范清理工作,明确除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规定外,“一票否决”事项和各类责任状原则上不予保留。

截至目前,县委(包括县委办)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议事协调机构类文件和通报类文件同比减少48%;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26.3%;2019年拟开展检查考核事项撤销9项,合并开展17项,同比减少59.2%;全县拟撤销“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事项2项,保留14项。

“我们开发区进驻企业205家,走出会场,让我有更多精力到企业蹲点调研,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基础”。随着“65432”机制的推行,该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点赞。

树导向,让出彩者出众

针对基层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老实人老吃亏问题,该县建立能上能下与一线培养机制。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政府组成部门正职和副职、法检两院副职、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加强对科级干部的平时考核、目标绩效考核、年度考核,把考评结果同领导班子调整、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及干部管理等结合起来,体现到经济待遇、政治前途、责任落实中去。

制定《关于加强在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攻坚任务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实施方案》,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扎根一线、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拟定《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派他们参与县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激发他们投身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建立119名科级后备干部库,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一线实践历练,提拔重用“80后”干部11名(含乡镇党政正职2名),“85后”干部8名,90后干部4名。

容差错,为担当者担当

针对存在“想做事怕出错、想干事怕被罚”问题,来安县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开展“为敢于担当干部撑腰鼓劲”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大讨论,围绕如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干部撑腰鼓劲,主动谋划和推动工作等集中研讨,形成共识。开展“敢干事、会干事、想干事”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面向一线、基层评选10名先进典型,激励大家见贤思齐,主动担当。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将激励担当作为制度化、常态化。

同时,针对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消极思想,该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挺纪在前、实事求是、宽严相济、鼓励改革创新原则,明确将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因情况复杂发生失误且能够主动纠正等7种情形确定为合理容错事项,既规定容的条件,又突出厚爱初衷,进一步把导向立起来,把干部从“想做事怕出错、想干事怕被罚”困扰中解脱出来。截至目前,共收到备案申请2件,实施容错纠错1人。

正名望,还清白者清白

“说实话,当初纪委来谈话,我心里感到很委屈,好在及时查清了真相,进行了澄清,把清白还给了我,让我重拾信心,干事也有底气了……”来安县雷官镇黄桥村李某谈起不久前召开的澄清会深有感触地说。

为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以澄清正名不实举报为抓手,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出台《关于澄清反映领导干部不实举报的工作方案》,按照“谁调查、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经查证后的不实举报,交原承办部门结合审查调查实际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澄清意见,经集体研究和严格审批后,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组会议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消除影响。同时选择部分典型案例,以文件、网站通报等公开澄清,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担当履职的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已梳理典型不实举报13起,为4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

“我们将始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激励与约束同力,对有问题的干部不放过,对没有问题的干部不耽误,以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撑腰鼓劲引领党员干部奋发有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