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专题专栏>> 醒心亭专栏>>正文内容

【醒心亭专栏】风清舵正行自远 ——苏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作侧记

来源::http://szbk.chuzhou.cn/czrb/html/2019-11/29/content_251898.htm  发布时间:2019-12-16 08:31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方向目标。为答好这道题,今年以来,苏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以生动的探索实践写下了苏滁高新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淬火砺剑锻造过硬队伍

今年以来,苏滁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探索园区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通过统筹园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人员,构建纵向调度有力、整体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

苏滁纪检监察工委通过整合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大王街道和村(社区)纪检人员力量,形成基层监督执纪有效合力。同时组织街道、村(社区)纪检委员参加纪检委员业务专题培训班,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严管就是厚爱。”基于这样的认识,园区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纪检工作广播员、监督员和信息员作用,加强对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工程建设、财务收支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村干部的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街道纪工委和园区纪检监察工委报告。

同时,苏滁纪检监察工委注重延伸触角,集中力量向监督一线倾斜,加强对街道、村(社区)纪检工作的统一领导,指导街道、村(社区)纪检委员把监督焦点对准基层干部违纪问题和作风问题,使监督覆盖到“最后一米”。

“打铁必须自身硬”,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培养“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综合素质全面的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安全保密等工作,以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当起来。

攥紧拳头聚焦抓实主业

“到一线发现问题、到一线化解矛盾、到一线送达关怀、到一线体现作风,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去,让情怀更接‘地气’,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是苏滁纪检监察工委一以贯之的态度。

今年以来,苏滁纪检监察工委把执纪监督工作融入园区发展大局之中,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添砖加瓦。

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纪检监察工委紧紧围绕园区营商环境,听取园区企业有关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立足职责定位,为企业发展排忧解困,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回去之后马上制定工程进度表,倒排工期,加快工程进度,完善各项手续,推动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在谈话结束后,园区一工程项目负责人积极表态承诺。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证流程的公正和竞争的透明,以确保园区企业健康有序地成长发展。

今年以来,苏滁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抓早抓小,下好“先手棋”,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开展日常廉政谈话134人次,开展警示教育二批次200余人次,把好干部任前党风廉政回复关17人次,给予党纪处分5人次,上报市纪委监委宣传信息被采用40条,切实把落实纪检监察的基本职责往深里做、实里做。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