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醒心亭专栏】执纪不当再检视 立行立改担使命

来源:http://szbk.chuzhou.cn/czrb/html/2019-10/09/content_248436.htm  发布时间:2019-11-19 12:45
 

执纪不当再检视 立行立改担使命

去年11月8日,有关媒体报道了我市全椒县一扶贫干部未接电话受到纪律处分的通报,引发了媒体和网民对问责泛化的广泛关注。

此事发生后,市纪委监委直面问题不回避,以下看上,以此为鉴,在全市举一反三抓整改。一年来,全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对滁州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滁州市全面复查扶贫领域问责案件,开展‘暖心回访’等整改行动,让监督问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认真检视反思,深刻剖析深层次根源

“关键是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没有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以及脱贫攻坚取得的实际成效作为监督执纪的首要考虑因素,充分反映了我们有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不高、精准执纪水平相当欠缺。”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研讨班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直击问题核心,严肃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再总结、再检视,再反思、再整改,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一直在进行深入反思、剖析、整改。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到这一事件充分暴露出我们执纪‘唯上’的问题,暴露出执纪简单化的问题,暴露出收集证据不全面的问题,暴露出核查、审理走过场的问题……”全椒县纪委监委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不推诿责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

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执纪不当问题,在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时,审查调查工作没有做到深入细致,审理、认定等环节都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终导致了定性不准、量纪过当的严重问题。会上,大家分别围绕暴露的问题作了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间批评。

通过再对照查摆,围绕受理、立案审查、证据收集、定性量纪、审理、讨论决定等11个环节,对照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对照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再反思这一事件,反映了有的站位不高,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领会不深、把握不准,对中央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不到位;反映了有的唯上不唯实,以言代纪,一有错就追责,一追责就动纪,未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反映了有的作风不实,对问题的调查马马虎虎、粗枝大叶,案件处理依据不明、适用不当、尺度不准,案件审查、审理等层层把关流于形式;反映了有的能力不足,对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没有做到融会贯通,缺乏精准思维,“四种形态”运用不科学、不精准,特别是不会用、不善用第一种形态。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强化政治站位,坚持以案为鉴,在全市部署开展了精准执纪问责大讨论、案件质量互查、实施“暖心回访”等“八个一行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年来,全面端正了执纪理念。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精准执纪、规范执纪。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为鉴,深化‘三查三问’,着力提升精准执纪问责能力”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自身问题90条,收集相互批评意见47条,实行专人管理,逐项整改。

一年来,全面提升了能力水平。立足全员覆盖。出台《滁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市、县两级全员培训年度计划表。今年来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5期、3176人次,实现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同步推进、全部覆盖。立足常态充电。举办“每月一讲”,每月选择一个专题,借助视频会议系统,推动培训向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延伸,切实提升专业本领、增强履职能力。立足差异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对具体从事信访、审理、巡察的纪检监察干部,分别举办2期专题业务培训;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采取“模拟演练+集中研讨”的方式,举办2期专题培训,帮助把握审查调查全流程和日常监督重点。立足以案代训。出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跟案学习暂行规定》,抽调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审理小组人员全程跟案学习,参与案件审理工作,丰富审理实践经验,提高审理工作水平和能力。

一年来,全面开展了复查核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组建3个扶贫领域案件复查组,集中一段时间,对2015年以来已办结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逐案复查,重点检查在执纪问责中是否存在“担当不够”“唯上而为”“不严不实”“简单粗暴”“任性随意”等问题,对在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个案,实行即知即改,完成复查扶贫问责案件130件,发现各类问题和不足308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近期,又组织3个组,重点对2019年上半年全市查处的扶贫领域28个案件86本卷宗中的审查调查程序、证据收集、定性量纪、处分决定落实等环节进行细致复查。

一年来,全面开展了暖心回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2016年以来受处分人员,集中开展“暖心回访”,实行扶贫领域被问责人员回访全覆盖,重点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对因受处分工作意志消沉干劲不足的,侧重对其鼓劲加油;对受处分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解决,通过组织关怀促使其悔错改错。共开展回访145人次,一些受问责干部在回访中重新焕发了工作激情。

“感谢组织上对我的关心,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现在干劲更足了,这真是暖心唤初心、回访治心病”。因在项目工程中没有正确履行职责而被问责的全椒县马厂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某,面对该县纪委监委“暖心回访”时激动地说。

一年来,全面健全了制度机制。市纪委监委印发了《机关错案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把握错案情形,明确错案的追责程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做到责任压实、程序明确。认真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印发《滁州市扶贫领域问责案件备案工作实施办法》,切实抓好有关案件的备案管理。

坚守使命担当,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印发内部材料,供市、县领导干部学习;在征拆工作队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儆效尤。”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市纪委的一份《监督建议书》上作出批示,要求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把“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

在全省率先对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律实行“三书、三会、三现场”机制,实行“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紧盯严防打折扣、假整改等现象,对全市73份监察建议书进行跟踪督办,避免一发了之。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力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搞好这次主题教育,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改立’贯穿始终。”在9月18日召开的市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提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汲取教训,持续查问题、挖原因、促整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五句话目标,坚持严对照、深检视、细查摆,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照问题查,紧盯问题改。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和守土尽责的责任观上下功夫,持之以恒转作风,从严从实抓整改,苦干实干抓落实。

以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主题教育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立足职责使命、砥砺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大局,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执着坚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