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7日至12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滁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市委巡察办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严治党

市发改委党组按照市委确定的“全面改、重点改、抓紧改、深入改、联动改”的整改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如泰山的责任感,全面推进巡察整改。4月17日,市发改委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4月20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传达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转化为加快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全面整改

2020年5至7月,三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和“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各层级责任,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抓全面、负首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分管方面的整改任务。在整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矛盾根源,对企业改制、门面房管理、驾驶员清退等历史遗留、疑难复杂、矛盾突出问题,委党组不推不躲,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主动联系相关主管部门掌握政策,积极把握工作主动权,审慎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化解重大矛盾,啃下硬骨头,推动整改工作走实、走深,确保反馈问题一个不落、一改到底。

(三)坚持从严从实,保证整改效果

在整改工作中,既坚决纠正已发生的不规范行为,同时注重查找与政策、法规、制度不适应不协调的机制原因,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和机关治理水平。注重查根溯源、标本兼治,抓住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围绕党建、人事、资产管理、中心工作,先后修订制定《党组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市发改委所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和管理办法20余件,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的长期有效利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推动整改

(一)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及决策部署聚焦方向不准,强“根”铸“魂”有所缺失。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1)合并未合力,同向未同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关于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领导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滁发改党组〔2020〕14号),结合工作实际,对党组成员分工调整、交叉分管。二是在保证工作延续性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进交叉任职,4名物价干部和2名粮食干部先后调整到发改业务科室任职。

(2)落实市委决策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按照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有关规定,我委制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案,上报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根据11月25日市国有资产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12月4日,我委召开改制企业资产移交工作会议,全面完成市绿丰发展有限公司和市工程咨询院撤销工作。

2.思想政治建设不过硬。

(3)理论武装不全面。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二是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督导检查,不定期开展理论知识测试并通报。自巡察以来,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2次组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累计180余名在职党员群众参加测试,全部达到优秀等次。通过测试,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检验了学习成效。

(4)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规范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计划;三是4月份、5月份两次中心组学习会上,开展两次集中研讨,11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围绕研讨主题开展理论结合实际工作的交流发言。

(5)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未打通。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广泛征求科室、服务单位和基层组织意见建议,共征求对班子意见9条、班子成员意见6条。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3日召开市委巡察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指导组和市委巡察办领导到会指导,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找差距、补短板,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健全“四个清单”,党组班子成员结合警示教育要求,建立四个清单”逐一对照整改。

(6)学习党规党纪和上级讲话精神不及时。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1月份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书记亲自抓、人事科具体承办,周密安排学习计划,提高学习质量;三是5月份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李锦斌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7)民主生活会交锋不激烈。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6月份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7月3日,党组召开市委巡察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指导组和市委巡察办领导到位指导,会上各党组成员深刻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充分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8)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印发《关于调整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滁发改党组〔2020〕11号),调整了领导小组;二是5月份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在2019年度市委综合考核中,委党组及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述职报告。

(9)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经常性不够。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重新调整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清单;二是5月份,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安排意识形态有关工作;三是结合党建工作半年检查,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四是提升保密意识,把保密工作要求纳入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和意识形态知识学习中,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工作计划和工作清单均以秘件形式印发,不断提升保密意识。

3. 面对发展压力,紧迫感不强。

(10)贯彻落实重大决策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经提请,市两办正式印发通知,对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二是印发《滁州市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季度工作调度机制,压实责任、压茬推进。三是对接规划编制单位,启动《滁州市西部大工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工作。四是全面梳理了西部三县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积极向省发改委推荐申报产业集群,围绕光伏产业积极谋划申报省级重大工程;围绕硅基材料产业向省发改委申请与蚌埠共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围绕凹凸棒新材料产业积极打造军民两用新材料产业基地。五是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开展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专题调研,为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着力推进基地高质量发展。

(11)全市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进展滞后。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先后组织编制了《滁州机场选址和空域分析报告(简本)》、《机场选址论证报告》、《机场飞行程序设计报告》、《机场飞机性能分析报告》,并提出了推荐场址方案。2020年5月份,我委起草了《关于滁州机场选址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向市委作了书面报告。

(12)全市战新产业规划和实施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战新企业培育。今年全市新增战新企业39家,数量居全省第1位。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测调度。分季度召开全市战新产业运行调度会,强化精准调度,全年新入统战新企业66家,战新企业总数418家,新增企业数和企业总数分别位居全省第2、第4位,总数位次较去年上升1位。全市战新产值同比增长29.8%,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2.3个百分点;战新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42.4%,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两项指标综合考核分别跃居全省第1、第2位。省级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实现产值630.4亿元,同比增长23.7%,呈现出企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加速的良好态势。四是推进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不断增加,全市产值超百亿元战新企业2家,较上年增加1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18家,较上年增加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57家,较上年增加33家;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全市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居全省第3位;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4家;推进产业智能化,出台《关于印发促进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推进省级家电产业基地智能化发展水平。

(13)主动履职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抽调专人负责城市信用监测数据报送,主动查缺补漏,按月在全市调度该项数据,从2019年11月份开始,我市城市监测数据保持在每月20-30位的上升速度,今年9月份名次上升到全国第70位。2018年和2019年,我市信用工作在省对市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4. 面对发展难题,思想解放不够。

(14)委党组在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和环境容量的平衡关系。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不断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二是实施节煤改造。鼓励和支持用煤企业实施节煤技术改造及煤改气、煤改电,不断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煤炭使用量。三是加强电能替代。会同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滁州市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在工业生产、建筑供暖供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等用能重点领域加快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四是加强源头控制。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严把项目能评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原则上不再批准新上非规划布局及无重大影响的涉煤项目,从严控制用煤产业发展和煤炭消费过快增长。五是加强监测调控。对各县(市、区)规上企业用煤情况实行月监测、月调控制度,凡累计达不到减量目标序时进度要求的,责令有关县(市、区)节能主管部门督促相关用煤企业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和用能结构,有效减少用煤量。六是积极推进“一企一策”耗煤管理。认真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一企一策”管理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年耗煤1万吨以上的17家重点耗煤企业开展了减煤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寻求合理减煤措施,目前已按审核后的诊断报告和减煤措施进行贯彻落实。

5.面对发展重任,“钉钉子”精神不足。

(15)“十三五”规划目标欠精准。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我委牵头于5月份、11月份两次对我市“十三五”规划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根据各指标牵头单位预测,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00亿元,超规划任务200亿元;截止11月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3.6%,预计全年优良天数占比高于80%,两项指标均能够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经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受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拟对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等指标进行调整,方案已报市人大。建立经济运行月度监测机制、成立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领导小组。召开经济运行月度、季度分析会议13次,成立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领导小组,按季度分解落实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预计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5%,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5年,能够完成调整后目标。

(1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缺抓手。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对重点工作及时制定相关意见、方案等文件,并加强执行和落实情况的跟踪。作为创新发展牵头单位,今年在全省方案出台后10天内,完成我市工作要点和施工图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已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审定并尽快印发实施。

(17)全市固定投资审核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单位岗位责任,从制度上加强对虚假数字治理。结合国家统计局对我省统计违法案件通报,会同市统计主管部门,认真查摆问题,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核力度,坚决杜绝虚报等违规现象。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今年4月,全省5000万元以上项目被国家统计局下发查询的比例约30%。我市因为自我约束,加大投资数据在市域内修正力度,全市55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被国家统计局查询11个,查询比例2%,为全省最低。

(18)项目管理上重争取轻跟踪。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起草《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攻坚行动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印发。市领导高位推进,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各县市区、省级以上园区对应明确牵头领导,对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实各级责任。二是持续加强投资推进,对2019年延迟开工的16个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4月份已实现全部开工。滁州市作为全省唯一市,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民间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完成率较高,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督查激励市。

(19)“放管服”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今年以来我委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对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中央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市重点工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专人服务、指导相关单位办理立项、可研、初步设计,实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对缺少审批要件的项目,采取承诺制,先办后补,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上半年通过窗口受理转交相关科室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6个,经自查,超期办件11个,超时办件率为16.7%,超期率降低24.5%。

(20)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未启动。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职能已移出市发改委,我们将按照国家对政府投资项目有关要求,积极做好投资项目从立项、可研、初步设计到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监督服务工作,做好审计部门后评价的迎检准备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履行“两个责任”有所缺陷

1.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21)2016年以来,委党组未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对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的风险防控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到人。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班子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建设责任书,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二是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基层党建纳入委年度目标检查考核。三是实行责任到人。召开全委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印发《20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攥指成拳的监督威力未能发挥。

(22)主动监督意识不够。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突出廉政教育,着力改善政治生态。加强日常教育引导,通过纪检组长讲党课、组织学习党纪党规、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专题警示教育,紧密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工作,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重点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将廉政教育作为拒腐防变的第一防线。二是监督关口前移,凸显“探头”作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夏粮收购、农村电网改造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工作,坚持动真碰硬、强化震慑,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三是增强自身修养,提高执纪监督水平。坚持参加纪检监察系统“每月一讲”,积极参与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3)监督用力不足。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继续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良好局面。二是围绕综合监督单位各部门人、财、物公共权利方面以及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堵塞廉政风险点。三是加强国有粮食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尤其要加强对基建项目、购销环节、财务收支和经营费用开支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帮助扎牢制度篱笆。

3.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24)文山不减。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加强发文审核,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对省已下达到县一级的文件一律不再转发,无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2019年全委发文381件,数量比2018年减少23%;2020年继续保持发文数量较低水平。

(25)脱贫攻坚工作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通过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9年底,全市贫困地区户均配变容量近2.78千伏安/户,户均配变容量较2015年提升0.57千伏安,已提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到2020年底户均配变容量2.2千伏安/户目标任务,用电质量和用电可靠性大幅提升,能够很好满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需要。为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用电水平,2020年我委加大贫困地区用电问题排查力度,优先谋划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两次发文督促供电公司及时查缺补差,持续推进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5月份,供电公司安排新增贫困地区农网改造项目138个,总投资784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建改配变台区224个、建改配变容量63375千伏安,建改10千伏线路65公里、建改低压线路235.6公里,户表改造20564户。为使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发挥效益,特别是针对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青苗补偿、拆迁等影响工期的问题,我委督促供电公司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制定专门的管控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截至7月底,全市138个农网改造项目全部建成。

(26)市级专项资金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全椒县战新扶持资金已全部下达到项目,定远特色小镇资金使用取得一定成效,正在推进。一是4月份我委向全椒县政府送达《关于加强市级战新基地专项资金规范使用的函》(滁发改工业函〔2020〕10号),督促全椒县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目前全椒县已对县战新基地获批以来的市全部扶持资金810万元超额配套1705万元,分四次奖励三家企业1991万元,基地内标准化厂房建设资金524万元,合计2515万元。

二是向定远县政府送达市级特色小镇建设调度函,督促加快财政资金使用进度,并三次对定远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实地指导。6月份,藕塘镇确定利用特色小镇专项资金建设水上红桥项目,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专家评审和招投标工作,项目已开工,已根据进度支付各项费用。

4.国有资产监管缺失。

(27)国有资产未公开招租。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已完成对出租资产的评估,并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租。

(28)国有资产出租收益流失。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租金已按原合同收至2019年12月份,并按规定上缴财政。经党组研究,责令时任分管领导向党组作深刻书面检查,并对时任办公室主任作批评谈话。

5.国有资金不当支出。

(29)国有资金不当支出。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原市物价局办公用房已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处,现已解除与相关物业服务公司签订劳务外包合同。滁州绿丰食品有限公司已按照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市发改委所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函》(滁企改办〔2020〕5号)的要求对该企业进行撤销,并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30)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根据市有关规定,修订并印发了《市发展改革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历年未入账接待费,已完善手续全部予以报销。严肃接待制度,对非省外公务接待及部分招商引资接待,一律不得饮酒。对涉及违规接待的两名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退还违规接待费用。

(31)公务接待“四单合一”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修订并印发《市发展改革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提出接待要“四单合一”,严格按标准接待。

(32)办公用品采购随意。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对小额办公用品采购严格实施审批制度,并做好审批单和采购单一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3)文印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修订并印发《市发展改革委文印管理办法》,明确除重大会议、特殊排版要求的文件外,原则上在办公室打印;同时,通过租赁方式使用复印机,压减文件支出。2020年,除4月份筹备全市“两重”攻坚大会文印费同比增加外,其余月份文印费均实现了同比下降。

7.廉洁风险依然存在。

(34)变相报销。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修订并印发了《市发展改革委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成立委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监督指导,杜绝随意采购、变相采购等不规范行为。

(35)公务租车未询价。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已将租车活动全部纳入省公务用车平台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仍有偏向,党的建设有所缺项

1.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

(36)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未经党组研究。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重新修订并印发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定。2020年以来,打印费、宣传费等均提交委相关会议研究。

(37)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重新修订党组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2019年机构改革后,所有人事任免,党组主要负责人均是末位表态;及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党组会议制度》。

2.党建主责意识不强。

(38)执行“四个同步”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规定,及时制定机构改革后的机关党委组建方案,并上报市直机关工委。2019年10月,我委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已经选举产生新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并重新调整设立党支部。

(39)专职党委副书记不专职。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2019年10月,我委完成机构改革后的机关党委换届工作,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已完全脱离原兼顾的水库移民工作。

(40)发展党员指标未完成。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行。二是严把质量。正确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结合全委党员结构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已上报2020年党员发展计划。

3.个人出国(境)证件管理松弛。

(41)个人出国(境)证件管理松弛。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严格落实管理规定,全委共13人办理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已全部交委统一管理。

4.企事业职工疏于管理。

(42)企事业职工疏于管理。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经党组会议研究,自2月份起已停发4人工资,已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解除4人劳动关系。

5.干部人事工作问题较突出。

(43)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5月份召开党组会,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人事科根据党组部署,按照组织部门业务规范,已完成人事档案集中整理。

(44)违规借用人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做好人员清退。结合委属企业改制工作,已退回粮食资产管理中心工作,已对聘用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二是规范进人渠道。加强与组织人社和编制部门对接,上报招录计划,确定招录2名参公、2名事业人员。

(45)干部培养缺少长远规划。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出台了《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干部队伍培养规划》和《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干部队伍2020年培养计划》;二是组织开展机关内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工作,2019年9月份以来,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使用62人次,从县区选调优秀科级干部两名、从市直单位调入优秀事业人员一名。三是及时上报招录计划,加强与组织人社、编制部门沟通对接,目前2名参公、2名事业人员招录均已发布招录公告,全委干部队伍梯次建设初步形成,下一步将加强岗位锻炼,推动优秀干部“走出去”。

(46)违规用人。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5月份召开党组会议,结合委属企业改制工作对聘用工作进行规范,目前两名同志聘用劳动合同已签订完成。

(四)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问题整改打折扣,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所缺位

1.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

(47)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混岗混编、借用人员多等现象已得到有效整改;二是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并强化工作制度执行力度。三是研究制定《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2020年先后组织5次集中学习、2次研讨交流,做到了学习贯彻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四是修订并印发公务接待、文印管理办法,厉行勤俭节约,规范管理三公支出。

2.审计整改未充分重视。

(48)审计整改未充分重视。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已将房产租赁收入编入2020年度部门预算。对已收缴租金按照税法规定,将依法缴纳税款。

三、持之以恒发力,不断扩大整改成果

经努力,市发改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盯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

突出党组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咬定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推动问题改到位、真见效、见长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再检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扬长处、补短板、堵漏洞,建立管人、管财、管权、管事的制度体系。落实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用严明制度、严格执行、严密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边改边犯、改后再犯。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契机,做好“察”“改”结合文章,把整改措施转化为改革发展方案,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干事创业过程,把整改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厉行从严治党、突出廉洁治党,坚持以德帅才,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发改干部队伍,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拼搏进取的干劲,在推进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更大发展上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023207,邮政信箱: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滁州市发改委(邮编:239000);电子邮箱:535518225@qq.com。

中共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1年4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